English

3G 引领“上网本”走向坦途

2009-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嘉嘉 我有话说
对于3G上网笔记本电脑的青睐,三大运营商丝毫不加掩饰,不仅开出大额订单,还分别高调为其合作上网本品牌做宣传,这是因为3G的核心应用就是随时、随地快速、顺畅的网络数据传输,但是从手机终端来看,似乎还很难满足这个需求。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就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目前TD手机终端厂商虽然不少,但受消费

者欢迎、运行稳定、价格适宜的TD终端不多。中国移动收到TD用户投诉绝大多数集中在手机终端,部分TD手机连3G与2G自动切换这些基本功能都无法实现,手机终端已成为影响TD-SCDMA商用最突出的问题。

在这种背景下,体积小巧且便于携带、能够满足互联网需求、价格又相对低廉,而且具有市场发展潜力的上网笔记本电脑自然被当作运营商抢占3G市场的最佳工具,中国移动赫然喊出了“3G无线上网,我就要G3上网本”的口号。

对于这一说法,易观国际分析师王晓鹏解释得更加直接透彻:“上网本将对3G用户规模以及市场培养起到催化剂的作用。上网本低廉、便携的优点,让其成为推广无线宽带业务最好的终端,同时也让运营商看到推广上网卡的机会,其意义在于拉动运营商的数据业务,而数据业务的竞争将是3G竞争的主要内容。”

那么3G给上网本带来的变化又是什么呢?

作为上网本始作俑者的华硕再一次走到潮流的前端。据华硕公司易PC产品负责人透露,易PC家族将很快增加一款新品,目前称之为贝壳机,这款产品的设计思路来源于海洋中的贝壳,重量只有1.1公斤;10英寸显示器、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的键盘、智能能源管理系统和一个直观的多触点触摸板,所有的设计元素都显示这是一款个性化十足的、实用又时尚的贴身产品。

惠普虽然是上网本市场的后来者,却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时尚上网本的标杆之一。10英寸屏幕,1公斤的重量,绘有绚丽的牡丹图集,出自服装设计师谭玉燕之手的,一经推出,就牢牢吸引了用户的目光。这是一款不折不扣的电子消费品,时尚与计算融合的典范,也是未来上网本向消费品过渡的又一个例证。

上网本之所以能够在不到两年时间内迅速风靡全球,引发新的市场机遇,不仅得益于其独特的外观设计、更主要的是上网本纤瘦的身体内蕴藏着多个提升用户使用感受的机关。

相比较笔记本电脑,更长的待机时间也是上网本趋于消费电子化的一大特点。电子消费品应该是“随时、随身、随处”可用的,毫无疑问电池是关键,相比较笔记本市场电池续航能力的平稳,上网本的超长待机卖点是你方唱罢我登台,竞相突出各自的超常待机能力。这其中最典型的当属华硕EeePC1000HE,可实现长达9.5小时的超长待机,这是笔记本电脑时代所无法想象的。

目前,虽然苹果还在抵制上网本,但是华为、诺基亚等非电脑厂商已经坐不住了。因为有运营商大力推动,3G上网本将会有一个美好的现在;因为有英特尔的倾力支持,上网本将没有后顾之忧;因为有众多企业的加入,上网本一定会朝着品质、品味多元发展的方向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