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拉合尔血案看恐怖袭击的新特点

2009-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5月27日,拉合尔恐怖袭击血案震撼全球,人们惊愕之余,也在分析此次恐怖袭击的特点。记者走访了巴基斯坦一些著名的反恐专家和学者,请他们谈一谈对此次恐怖袭击的看法。

著名防务专家哈里对记者说,“此次自杀性恐怖袭击有一些新的特点:首先这是一次将常规型恐怖袭击与自杀性恐怖袭击相结合的行动。恐怖分子驱车进入

目标区域,并向目标大楼进行射击,当巴基斯坦警方自卫还击时,恐怖分子立即引爆乘坐的汽车,与以往恐怖袭击不同的是,恐怖分子并没有按照惯常在爆炸发生后逃离现场,而是继续与救援人员和警察进行对抗。”反恐专家分析认为,恐怖分子已经改变了过去那种“打了就跑”的战术,而是通过与警方的直接对抗,掩护自杀性恐怖袭击,以增加自杀性爆炸的威力,转移警方视线,拖延救援工作,并产生更加恐怖的效应。

哈里说,此次恐怖分子主要的攻击目标是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目的是对那些参与关押和审讯恐怖分子的情报机关和反恐官兵提出警告和恫吓。恐怖分子选择的攻击目标既靠近警察局,又贴近医院,还距剧场和大巴扎不远,他们选择了机关工作忙碌、商店刚好开门的时候,可以说,恐怖分子在遴选目标和选择时机上做了精心准备,试图达到对目标杀伤最大化和轰动效应最大化。

哈里认为,由于此次恐怖袭击是在拉合尔市区发生,距离印度边界不足30公里,这使政府情报部门很难判定恐怖袭击到底是塔利班所为,还是其他在巴基斯坦的恐怖组织所为。总之在拉合尔发动恐怖袭击最容易浑水摸鱼。虽然,塔利班已经宣布对此事负责,但不能排除此次事件有外国黑手策应。如果要像巴基斯坦政府猜测的那样,恐怖袭击是来自斯瓦特塔利班或者其他地区的巴基斯坦塔利班对政府的报复行为的话,那么拉合尔恐怖袭击只是一个开始,今后很可能会在其他大城市进行更大规模的恐怖袭击。恐怖分子在多个战场上节节失利,所占地盘日益被挤压的状况下,依然有这么大能量,说明他们的资金链没有断裂,仍有力量利用极端手段与政府对抗。

巴基斯坦三军发言人阿巴斯少将今天说,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已经完全控制斯瓦特塔利班所占据的城市明格拉,然而恼羞成怒的巴基斯坦塔利班似乎正在试图用自杀性恐怖袭击或者多重恐怖袭击方式对巴基斯坦民众进行报复,巴基斯坦一些反恐专家认为,进行常规战争,塔利班似乎不是对手,但进行自杀性恐怖袭击和其他系列恐怖袭击,巴政府目前还找不出什么一劳永逸的办法来应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