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党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2009-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今年是中国少年先锋队成立60周年。我们向全国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6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少年儿童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少先队在祖国的温暖怀抱中,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坚决贯彻“把全体少

年儿童组织起来”的组织发展方针,通过特有的组织教育、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民主活泼的集体生活,为少年儿童从小接受共产主义教育,为培养他们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作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少年先锋队是中国共产党创立和领导,并委托共青团直接领导的少年儿童群众组织,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少先队的光荣历史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就先后领导建立了劳动童子军、共产儿童团、抗日儿童团等少年儿童革命组织。新中国成立后,全国统一的少年儿童组织中国少年儿童队正式建立,并在随后更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自那时以来,一代又一代少先队员在党的关怀和培养下茁壮成长,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注入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少先队是少年儿童教育的重要力量,是学校教育不可缺少的得力助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推进少年儿童教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少先队是少年儿童自己的组织,少先队员是队组织的主人。我们要充分借助这一组织形式,在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础上,突出“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爱护公共财物”的思想品德教育和“诚实、勇敢、活泼、团结”的作风教育,使广大少年儿童立志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耍的合格人才。

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永远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少先队事业的蓬勃发展,是党的事业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源泉。少先队要心里装着少年儿童,凡事想着少年儿童,倾听少年儿童的心声,关注少年儿童的成长,满足少年儿童在人际交往、社会生活和自我发展等各个方面的需求。要加强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教育,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提高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能力和水平。全社会都要关心和支持少先队的工作。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怀支持下,中国少先队一定能够发扬光荣传统,继往开来,努力工作,激励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在党的阳光下茁壮成长,当好祖国未来的主人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