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推进全国城市社区文化建设

2009-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长安、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成都5月31日电文化部部长蔡武今天在正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的全国城市社区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议上强调,政府必须承担起城市社区建设、发展的重要责任,加大投入,在社区文化建设各个方面提供必要的政策和资金保障,维护每个社区成员基本的文化权益。

近年来,各地坚持政府主导,加大投入,采

取多种方式,加强城市社区文化设施建设,许多地方把完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社区文化设施作为政府的重要责任,在社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社区文化经费保障、社区文化建设管理、社区文化资源提供、社区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了必要的政策和资金保障,城市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有了较大进展。今年3月,中央领导同志在四川省成都市考察工作时,对成都市统筹城乡文化发展、加强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落实相关经费保障政策的做法和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对成都经验进行总结推广。

蔡武指出,目前我国的城市化进程还处在初期阶段,公共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社区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对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成都市等地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经验,充分发挥这些典型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会议期间,四川省、成都市、北京市西城区、上海市、青岛市、连云港市、台州市、克拉玛依市等地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地推进社区文化设施建设的做法和经验。成都市以社区和村为重点,积极构建覆盖全市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目前已实现了全市城乡3341个社区和村综合文化活动室、77个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以及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街道、社区和村基层服务点达标全覆盖,年底将实现23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标准化建设达标全覆盖,基本建立起成都全域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长效保障机制。会议期间,代表们实地考察了成都市部分社区文化设施建设情况,并分组进行了座谈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