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献斌先进事迹感动浙江干群

2009-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陆健 通讯员 郑亚伟 我有话说

本报讯“献身农业一头牛,默默辛劳春复秋。赢得茶山翡翠绿,清香长伴口碑留。”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丽新畲族乡农技站原站长张献斌因操劳过度突发心脏病,倒在了参加全区水果生产工作会议的路上。他的先进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后(本报5月22日报道),迅速传遍浙江省各地,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许多

干部群众在互联网上发表留言、撰写网评文章、诗歌等,盛赞这位“茶山好干部”,向张献斌同志学习的热潮在浙江农业系统和丽水市掀起。

“他用生命谱写了新时期我省农业干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壮丽篇章,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服务‘三农’的宗旨。”浙江省农业厅党组在5月13日发出的“关于开展向张献斌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中充分肯定了张献斌“爱岗敬业,一心为民”的精神,并号召全省农业系统广泛开展向张献斌同志学习活动。省农业厅厅长孙景淼说,“张献斌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有着对农民群众润物无声、绵延不尽的关爱和服务;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有着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业绩的事业。他的先进事迹亲切生动、感人至深,是广大农技干部的杰出代表;他的先进事迹可歌可泣、可敬可学,是全省农业系统践行‘三个代表’的优秀标杆。”

“学习张献斌同志开拓进取、一心为民的精神非常重要。”衢州市农业局局长曹唐林说,在当前农民增收遭遇困难的情况下,张献斌带领农民调整产业结构、一心促农增收的做法给了他们很大启示。目前,衢州农业系统正在深入开展向张献斌同志学习的活动,用他的事迹激励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从“要我服务”变成“我要服务”,用他的精神提高工作人员的亲和力,让农业局变成农民的“娘家”,以“你困难我帮忙”、“你满意我满意”的宗旨鼓励和帮助农民创业致富。地理环境和工作条件与丽新乡农技站相差无几的绍兴县平水镇农技站职工学习了张献斌先进事迹后,纷纷表示:要像张献斌那样勤奋学习、与时俱进,克难攻坚、争创一流,不能因为山区条件艰苦、财政扶持少、农业基础薄弱等原因而降低为农民兄弟服务的质量,放弃对农业工作的追求。

家乡人民更是忘不了张献斌。丽水市委已经做出决定,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向张献斌学习的活动。同时还组织了张献斌事迹报告会,陆续在丽水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巡讲10余场。报告团所到之处,听众无不为之感动,许多人热泪盈眶,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张献斌同志“爱岗敬业、一心为民”的高尚境界。莲都区碧湖农技站58岁的农技员蔡荣友说,“张献斌是我们基层农技人员学习的榜样,他甘于清苦、无私奉献的优秀品德尤其值得我们学习。山区工作条件艰苦、收入微薄,但张献斌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农技推广第一线一干就是30年,让我深受感动。”现在蔡荣友跑基层更勤了,从“五一”到现在已多次到蔬菜大户的基地里帮忙查看黄瓜病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