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篇小说《罂粟果》受到各界好评

2009-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讯“妙笔成章,警示一方……宛如一部当代版的‘拍案惊奇’。”这是军旅作家徐贵祥对长篇小说《罂粟果》的评语。5月30日,在合肥出席“长篇小说《罂粟果》研讨会”的全国近20名文艺评论家、作家,从不同的视角表达了“一致”的评价:《罂粟果》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兼备的现实题材佳作。

由安徽文艺出版社推出的长篇小说《罂粟果》,作者精心设置了三次刑事犯罪案件和一次职务犯罪案件的主线,铺陈了案件之间千丝万缕的纠葛。作品集中了侦破、探案、悬疑、推理等大众通俗小说的经典流行元素,谋篇布局悬念丛生,情节曲折扣人心弦。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部48万字作品的作者方兆祥(巅望)是一位省部级领导干部。作为一名“业余作者”,方兆祥把丰富的生活积累进行艺术化加工处理,收到较好的艺术效果。对此,评论家和作家们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张胜友、《小说选刊》主编杜卫东、文艺报副总编吕先福等在研讨时指出,《罂粟果》具有丰富的内涵,不能简单归结为是反腐小说,或者是侦破小说,准确的定位应该是一部现实题材的社会小说,作品包容了社会万象、人生百态,反映了真善美战胜假恶丑的当代生活。不仅有昂扬向上的主旋律,也具有“好看”的艺术感染力,是现实题材长篇小说中的成功之作。

与评论家、作家评价相印证的是,《罂粟果》在广大读者中得到了共鸣――出版方介绍,《罂粟果》2009年1月第一次印刷,就在订货会上得到认可,4月又进行第二次印刷。另外,一些影视制作单位已开始联系改编拍摄影视剧事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