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童书分级宜粗不宜细

2009-06-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彭懿就童书分级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童书分级过细将凸现其弊,因此,童书分级宜粗不宜细。

彭懿说,以往的童书划分更多地体现在形式上,比如,婴儿图

书的封面应该是圆角而不是直角的,这样可以避免孩子被划伤;童书书页应该是厚的,这样孩子就不容易撕破,等等。但是,如果根据内容分级,将有可能对童书创作带来一系列新的改变。比如,分级会使作家在创作之初更加明确读者对象――专为小学低年级学生写作,作家就应当注意作品的字数不能太多,其中的生字也不能太多;作品深度当然可以超出这一年龄段学校教育的教学大纲,但也不能超出太多,等等。

与此同时,彭懿认为,童书分级有利有弊――目前有些地方采用的过细的划分方式,就可能让其“弊”的一面凸现出来。比如,按一周岁或一个年级来分级,按照普通家长的心理,只会选择标有“适合”或“略高于”自己孩子实际年龄、年级的书,很少会向下选择。问题是,由于分级不可能很准确,很多优秀作品就可能仅仅因为被标低了级别而被最适合的读者错过。据此,彭懿主张,童书阅读分级宜粗不宜细。比如,只分为“婴儿”、“幼儿”,“小学低年级”、“小学中高年级”即可。(以上观点新闻均由本报记者邢宇皓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