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童书分级急需建立中国孩子阅读数据库

2009-06-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接力出版社总编辑、著名儿童作家的白冰,一直是童书分级阅读的积极倡导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白冰指出,要让孩子爱上读书,首要的工作就是分级,但童书分级首先需要建立中国孩子阅读数据库。

12岁以下的孩子自主选书的能力比较弱。让一个3岁的孩子读6岁孩子才看得懂的书,他一定觉得没有意思,只有选到适合他的好书,才能感受到阅读的乐趣。但是,白冰认为,童书分级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首先是创立童书分级的理论和观点,进而逐步明晰适合中国儿童的童书分级标准,同时深入研究童书分级对相关创作、出版、阅读的影响,最终建立起全面的童书分级框架体系。

白冰提出,童书分级可以借鉴欧美国家较为成熟的理论――比如“巴掌理论”:在阅读过程中,如果一页中有5个字孩子读不懂,这就说明这本书对孩子过深了。因此,目前我们最需要做的,是通过读者调查建立起适合中国孩子心智发育水平的阅读数据库,在此基础上的分级才能更适合中国儿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