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银航联姻的背后

2009-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近日,市场接连传出银行与民航共同打造联名卡的消息――5月8日,中信银行和厦门航空联合推出“中信厦航联名信用卡”;5月15日,建设银行与深圳航空共同打造的深航尊鹏龙卡信用卡首发;5月21日,中国民生银行携手东方航空打造的“民生・东航联名信用卡”面世;同一天,中国工商银行与中国国航宣布携手推出国航知音牡

丹信用卡。

面对如此密集的发卡频率,人们不禁要问,银行频频牵手民航的原因是什么呢?

强强联手剑指高端

受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2009年中国经济将面临更加严峻复杂的局面。拉动内需特别是启动消费需求对保持经济增长的作用显得格外重要。这对于中国的信用卡市场是非常好的机会:政策的鼓励支持,加之利用自身的因势利导,如何顺势而起,做大做强市场是各家发卡行所面临的巨大挑战。按照人民银行的规定,信用卡的透支年利率高达18.25%,与银行其他资产业务相比,利差巨大。可以说,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银行业再没有其他任何一项稳定、传统的银行业务能像信用卡一样存在如此巨大的利润空间。

各大银行都瞄准了信用风险较低的高端客户。有数据显示,高端客群的消费贡献度远在一般客群的20倍以上。选择一个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强强联手,利用各自的行业优势,锁定更多的高端客群,正是各银行迅速实现高端市场规模化效益的重要手段之一。以工行与国航为例,中国工商银行是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截至2009年4月末,牡丹信用卡发卡量已经突破4300万张,年累计消费交易额超过1200亿元,服务于中国境内近三分之一的信用卡持卡人。而中国国航运营覆盖29个国家和地区的244条航线,每周为旅客提供超过6000个航班、100万个座位。通过国航强大的全球航线网络,乘客可以便捷地到达国内外131个目的地。显而易见,通过两个行业领军企业的强强合作,在强大品牌号召力的吸引下,轻而易举就能将众多高端商旅客群“收入囊中”。

精耕细作防控风险

但是,如果伴随着经济萎缩、失业率上升,信用卡坏账率也将面临攀升的危险。而这一数值在高端信用卡产品的抬头趋势,对于任何一家发卡行而言都会是致命的打击。如何才能未雨绸缪,从容应对?

“这一方面需要依据对高端客群的细分策略,进行细分化的风险防控措施;另一方面则有赖于严格苛刻的核准制度。”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杨科表示,“优质客户不仅意味着高利润,更意味着低风险。据了解,在开发这些联名卡之初,银行都针对高端客群的消费特征及偏好倾向进行了深入研究,力求准确把脉他们的消费习惯,例如最频繁光顾的商户、最青睐的社交活动、最关注的商旅服务等信息,并以此为据,有针对性地全面挑选最合适的行业和会所、商户进行洽谈合作,为这些高端人士提供最符合需求且业内较为稀缺的高档次服务,同时要通过系统化的管理了解客户特征、消费习惯、还款方式、透支期分布和各类产品的盈利能力等,建立风险预警系统,对产品的表现及面对的风险做到有效预测。

事实上,信用卡运筹风险的目标是在可接受的风险水平下,实现收益最大化,而不是仅仅将损失最小化,更不是追求“零风险”。信用卡成功的关键在于强大的风险管理能力,而不是风险逃避能力。业内专家指出:深入化、区域化经营,高端客户市场等都将成为各家信用卡发卡行竞争的焦点。作为规模化经济的信用卡产业,要想服务于金字塔顶尖的群体,不能仅仅是简单的定制化服务,只有在防控风险的前提下,从产品层面对这个群体进行深入细分,深度经营,才有可能在个性化服务的同时产生规模化效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