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家居市场看楼市走向

2009-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亮 我有话说

今年一季度,北京住宅市场成交量出现回升。受上游房地产市场利好刺激,家居市场在3月份以来整体销售逐步走强,特别是在3.15、清明小假期和“五一”黄金周都收获了不错的业绩。

数据显示,北京主流卖场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蓝景丽家、集美家居等在3-4月份市场销售额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部分卖场有20%左

右的增长;今朝装饰、TATA木门、欧派橱柜、金牌橱柜等品牌最高也有30%―50%的增幅;特别是今年“五一”期间,整个卖场和主流一线品牌的市场销售额均超过去年同期。业内人士分析,楼市回暖带来的信心、刚性需求的集中释放,以及家居企业的低价促销,都为家居市场的消费小井喷打下了基础。

在回暖背后,家居市场亦有担忧:回暖能持续多久,回暖是一个亮点,还是常态的走势?其实,更让人担心的是:随着夏季到来,装修市场低潮即将到来,家居市场还有多少刚性需求可以挖掘?

此前,一位卫浴品牌的北京营销总经理向记者道苦水:如果没有促销,市场还能暖吗?据了解,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只要你在市场问,几乎所有的品牌今年的促销力度都是最大的,价格也往往被冠以历史罕见、历史最低。以往不打折的品牌打折,以往善于促销的品牌促销更起劲。以3月的北京家居市场为例,以往不打折的大品牌也纷纷放下大牌架子,玩起了促销。

在业内看来,家居市场的回暖直接与高成本促销挂钩,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促使家居企业在价格上做文章,在低价的诱惑下,市场出现阶段性消费井喷。有人担心,低价促销真的有利于这个行业发展吗?

更有业内人士直言难处所在。一位业内人士从市场角度分析说,刚性装修需求的业主很大一部分已经选择了春季装修,目前已经有很大一部分进入收尾阶段。人们疑问:随着刚性需求客户被消化,家居市场接下来的消费动力来自哪里?看来,对商家来说,新客户的挖掘是家居企业不得不在二季度需要解决的实打实的问题。而这,显然是个考验。

对此,北京市场协会家居分会秘书长刘晨倒是很乐观。他说:“家居市场的回暖在预期之中,消费者的需求和消费能力依然存在。2009年二季度家居市场将会继续回暖。”

来自市场的另一个有利消息是,二手房交易上升带来旧房改造装修业务抬头,这将成为今夏乃至以后家居装修市场的热点。一项近万人参与的夏季装修调查显示,被调查者中购买新房的人占了总量的40.58%,而购买二手房的人则占了总量的59.42%。一家装饰公司负责人说,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家装市场正在发生着变化,曾经名不见经传的二手房已经开始喧宾夺主要唱主角了。

随着传统的春季购房装修旺季的结束,进入6、7、8月份,楼市和家居仍存变数。业内认为,进入夏季老百姓购房、装修将会出现一个想对的低潮期,而此时家居企业如何相应调整将决定整个市场在下半年的一个走势。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今年春季装修的业主有很多是存量房和二手房,很多是去年买的房子;从这个层面就可以看出很多问题,房地产市场升温不是很明确,要看6月份的走势。如果6月份楼市仍然能够持续走强,那么下半年家居装修市场就会有足够的放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