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显示父母的饮食习惯对孩子影响不大

2009-06-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人们通常认为,健康的饮食习惯往往沿袭于家庭,父母的饮食行为对孩子饮食习惯的形成起着决定作用。然而,美国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父母的饮食习惯并不能对孩子构成一生影响。

约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社会科学与医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以1994年至1996年美国农业部相关数

据为基础,对超过1.6万名美国人的饮食习惯和美国家庭的饮食结构等进行了分析和调查。这些数据涉及饮食、社会经济学、人口统计学以及各种健康指数等诸多方面。

研究结果表明,与父母的饮食行为相比,社团和学校、环境、同龄人的影响、电视宣传等社会因素,以及自我形象、自尊心等个人因素对孩子饮食习惯的形成有着更重要和更深远的影响。

研究人员指出,这一研究成果提示人们,仅通过干预家长的饮食行为达到帮助孩子建立良好饮食习惯的做法可能会收效甚微。帮助孩子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需要家庭与社会等多方面的配合。

(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