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阳活动周期2013年或达峰值

2009-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5月30日电美国海洋和大气局领导的国际专家小组日前宣布,第24个太阳活动周期还将保持一年的平静,可能在2013年达到高峰,但太阳黑子数将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本次太阳活动周期的太阳黑子峰值将达到90个,是1928年以来的最低值。但专家们表示,太阳黑子数虽低于平均水平,仍可能产生

严重的空间天气影响。1859年曾发生历史上最严重的地磁爆,当时的太阳活动与2013年可能出现的局面相似。如果现在发生一场相似的地磁爆,可以对高科技设备造成1到2万亿美元的损失,修复它们则需要4到10年时间。

此次预报对2007年预报做了修正。当时专家小组认为太阳活动最大值将出现在2011年或2012年。专家小组发现,在经过两年的低谷后,太阳活动近几个月活跃起来,小黑子或“初期黑子”出现频率增加,太阳射电辐射明显增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