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丹首任总统尼迈里去世

2009-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5月31日电据此间媒体报道,苏丹首任总统尼迈里5月30日去世,享年79岁,葬礼将于今天在其出生地恩图曼举行。

尼迈里1930年1月1日生于恩图曼市。1952年从恩图曼军事学院毕业后,曾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埃及、美国等国进修,并获美国堪萨斯州参谋学院军事科学硕士学位。尼迈里1953年加

入民族主义的“自由军官组织”,不久成为该组织领导人之一。1969年5月25日领导“自由军官组织”推翻阿扎里政权,成立革命指挥委员会,任主席兼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总司令,随后又兼任政府总理。1971年当选为苏丹第一任总统,一直连任到1985年。1972年创建苏丹社会主义联盟,当选为主席兼联盟总书记。1985年4月6日,尼迈里政府被推翻,其本人流亡埃及,1999年返回苏丹。

尼迈里是“阿拉伯社会主义”倡导者之一,在执政期间,奉行“阿拉伯社会主义”,即以阿拉伯主义和伊斯兰教为理论基础,以建立人人平等和实现社会正义为目标,通过合作与谅解消除阶级矛盾,经济上实行国有化和有限的土地改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