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土地上追梦人

2009-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管清江 我有话说

五月吉林春耕忙。在吉林省珲春市板石镇板石村,有一位远近闻名的复员军人颜令海――他在农村创业10年,凭着当兵时练就的韧劲,从一无所有,到拥有一整套从种到收的农业机械化生产设备,成为走在东北沃土上的“农村机械化生产第一人”。

1999年底,武警吉林省边防总队战士颜令海退伍,毅然选择回家乡创业。

拿着不到一千元的复员费,颜令海使足了劲朝着自己的梦想飞翔――在家乡实现“机械化农业生产”。颜令海找亲友借钱,购置了一台价值4万余元的拖拉机赚耕作费,一年下来,净赚2万元。

尝到甜头的颜令海,决心让机械化的车轮辗过田里的每一条垄沟。2008年,颜令海去了莫斯科。这次他不仅要赚到最后一笔购买农业机械的资金,更重要的,他要学习俄罗斯的农业机械化生产经验。在莫斯科农场的6个月里,他一面开拖拉机,一面学习研究俄国农机具的特点,为自己的“铁牛”进行设计。经过土壤和地形特征对比,颜令海最终把目标放在黑龙江农垦机械的引进上。

打工五年多,颜令海散钱整用,采取分期、分批的方法购进三铧犁、耘锄、播种机、打药机、自动式玉米收割机、水旱脱粒机、玉米扒皮机、割晒机。今年3月,颜令海瞄准国家农机补贴政策,只花了9万余元,便把一台价值13万余元,功能多、效率高的约翰迪尔天拖―904开回家。如今,颜令海家的院子里摆满了耕、耘、播、种、收一条龙的农机具。“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光想着自己富”,颜令海说。颜令海正在引导村民共同走机械化致富的路子,集合所有零散的力量,攥成拳头,加快农村致富的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