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抽丁叹》比机关枪都厉害

2009-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宏 我有话说

东北抗日游击战争,是东北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领导下,以东北抗日联军为主体,高举抗日救国的大旗,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14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创造了气壮山河的不朽业绩,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东北抗日联军除与敌伪正面交战,还开展了瓦解伪军、警工作,其中就有劝伪军、警反正的歌曲。每当抗连战士同伪军近距离战斗时,就用歌声进行政治攻心战,曾起过很大作用。当时《抽丁叹》、《劝亲日士兵反正歌》等歌曲,在抗联战士中广为流传,部队要求战士们必须会唱。可惜由于时间久远,这两首歌的词曲作者已不可考,实为遗憾。《抽丁叹》套用古曲《苏武牧羊》,配上歌词,唱起来颇为凄凉、悲切。这首歌曲的歌词,用春夏秋冬四季各成一段的写法,叙述伪军、警的痛苦心理、悲惨生活,从而鼓励他们反战。1938年冬天至第二年初,抗联六军一师在宝清双鸭山的锅奎山,与日伪军三十五团的战斗中,抗联战士曾在暂短的战斗空隙间,把这首歌曲唱给伪军士兵听。1940年秋,这支队伍终于哗变反正,参加了抗联。当时,一个叫杨青海的士兵说:“你们的歌声比这大炮、机关枪都厉害,把我们的心都打透了……我们回去合计合计就把鬼子军官杀掉了!”像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可见其攻心作用是不可低估的。

(作者系黑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教授)

《抽丁叹》歌词全文

抽丁编练满洲军,“讨伐”在外边,忽然想起家园,妻年少子又小,二老在年高,不能掌握事,度日真艰难,一人来挣钱,何人执掌家园,在此当兵每月薪饷六圆八钱。

抽丁编练满洲军,春风阵阵高,亲日好心焦,在家中挑走了,二老见不着,贤妻难见面,儿女泪滔滔,弟兄不相逢,姊妹泪盈盈,父母兄弟妻子离别叫人好伤情。

抽丁编练满洲军,夏日断了风,亲日好伤情,在营中受压迫,教官不留情,说话不随便,好似鸟入笼,思想故乡里,心中好悲痛,有心请假挂号回家万想也不能。

抽丁编练满洲军,秋风阵阵吹,亲日好伤悲,家中事依靠谁,有事谁来解围,儿在外面哭,二老盼兄归,有心难尽孝,梦里常相随,不由一阵叫人两眼泪珠腮边垂。

抽丁编练满洲军,冬天大雪飘,亲日苦难遭,同胞血染战袍,敌人巧用计,不论风与雪,“讨伐”我同胞,诸君快苏醒,反正把敌扫,杀尽倭奴各自回家度日乐逍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