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别关注

2009-06-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超量饮用可乐可能导致肌肉问题

欧美研究人员日前公布最新研究报告说,长期、每天超量饮用可乐类饮料可能导致严重肌肉问题,研究人员分析一些患者个案病例后得出上述结论。这些患者平均每天饮用2升至9升碳酸饮料。研究结果表明,超量饮用含有成品糖和咖啡因的软饮料会致使血液中

钾水平锐减,从而导致出现所谓低血钾症,而这一症状的典型表现是肌肉力量萎缩、肌肉痉挛、心慌以及恶心。(据新华社)

警惕两种注射剂不良反应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了第二十二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醒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和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应警惕左氧氟沙星注射剂和双黄连注射剂的严重不良反应。建议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各方加强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教育与宣传,充分告知医生和患者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避免严重不良反应的重复发生。

肾康注射液被叫停

在天津引发并报告多起不良反应的西安嘉惠药业生产的肾康注射液,目前在北京地区已被叫停。根据国家药监局的通知和天津市药监局的通告,相关企业及医疗机构对问题药品应就地封存,并等待最终的调查结论,或由生产企业全部召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