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禁烟不能只靠卫生部门

2009-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谷木人 我有话说

报载,昆明日前出台规定,政府调研会一律不准摆香烟;另一报道称,卫生部等四部门发文要求,全系统禁用卷烟招待宾客,医疗机构明年超半数禁烟,后年全面禁烟。

虽然都在控烟,但前一则主要是从厉行节约角度

讲,后一则主要是从禁烟、控烟考量。这就给人们一个启发,昆明能这么做,其他地方政府是否也可以这么做?既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把“不准摆香烟”当做一条纪律,全国统一推行岂不更好?

笔者认为,卫生部等四部门之所以会发这么一个禁烟《决定》,因为它关系着民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在“吸烟有害健康”已成为基本常识的情况下,作为健康主管部门,身体力行,带头禁烟,也理当如此。可转念想想,禁烟不应只是卫生部门的职责,控烟也不只是医疗机构的事。独木难成林,因此,妇联、老龄委、教育部、共青团、民政部等各部门,都可以针对各自管辖服务对象有所作为。如此一来,部门联动,全部拒绝公务招待烟,严禁公款消费烟草制品,不仅可以省下很大一笔钱,还能为禁烟、控烟作出贡献。各部门带头,再倡议全民响应,效果应该会更好。

因此,在卫生部门、医疗机构准备禁烟、控烟的时候,其他部门也该积极跟上并响应,不要让卫生部门、医疗机构孤军作战。只有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