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小于预期

2009-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日电从今天零时起,我国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400元,约合每升上涨0.3元,上调幅度远远小于预期。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5月份国际油价过快上涨缺乏足够的经济利好因素支撑,是不正常的;同时,国内夏收从南到北正在进行。综合考虑相关因素,适当缩小了价格调整的幅

度。

5月份,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其中,纽约市场基准原油期货价格突破每桶66美元,当月国际油价涨幅接近30%,创10年来最大月度涨幅。国际油价上涨有三个因素:一是市场对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日益高涨;二是美元对欧元比率继续下跌,直接导致包括原油在内的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期货价格普遍上涨;三是投机基金进入原油期货市场进行炒作。

根据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从去年12月19日至今,我国共进行了四次油价调整。其中,2008年12月19日和今年1月15日是下调油价,今年3月25日是上调油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