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静宁县雷大乡引领农民致富

2009-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宗立 通讯员 罗斌 我有话说

本报讯“树成行,田成方,旱作农业绕山梁;果飘香,路宽广,政府职能转变新气象;家和村和建设新家乡,咱们村民就是有力量。”在甘肃省静宁县雷大乡广为流传的这首快板,概括了近年来乡政府职能转变,给全乡带来的喜人变化:群众脱贫致富,同时还催发了甘肃旱作农业技术改革新模式、“中国苹果之乡”等诸多

亮点。

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雷大乡,是个典型的偏远山区,干旱少雨,交通不便,因群众生活艰苦而闻名于远近。

机构改革的“利斧”,首次打破了全乡过去的工作模式,突出了服务发展职能,形成了职责清晰、目标明确、统一管理的新格局。2004年,雷大乡由原后梁和原雷大两乡合并而成,合并成一个乡后人员编制得到精简。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雷大乡党委政府按综合管理、产业服务、社会发展等分类,组建了新的工作机构和服务机构,设党政综合、经济发展、社会发展、计划生育办公室、人武部“四办一部”5个党政机构,计划生育指导站、财政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文化服务中心“一站一所两个中心”4个事业机构,定编定员,定岗定责。

“雷大乡机构改革主要完成了三个方面的转变:工作思路由抓生产向抓市场转变;工作方式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领导方式由行政命令向示范引导转变。这3个转变,带来了人变、地变、干群关系变等一系列变化。”雷大乡党委书记闫国军介绍说。

让全乡农民富起来,是雷大乡转变职能追求的目标。近年来,乡党委政府突出产业开发、基础配套、新农村建没、生态环境建设四个重点,形成了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数村一品的产业新格局,成为全县的果品大乡之一。

深化乡镇机构改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