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电量下降背后有三大“变化”

2009-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日电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今天指出,一季度我国GDP增长是6.1%,而同期用电量是负增长,能源局对此做了专门分析。数据表明,在用电量下降背后有三大“变化”:三次产业结构出现了较大变化;工业内部结构发生很大变化;传统产业能耗同比下降明显。

张国宝指出,一

季度我国电力消费情况反映出三次产业结构的变化。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减少了324亿千瓦时,其中第二产业减少了516.1亿千瓦时,而第一产业用电量增加了9.78亿千瓦时,第三产业用电量增加了70.17亿千瓦时,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加了112.1亿千瓦时。同期,我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42.7%上升到44.3%,而工业占比由46%下降到44.1%。

一季度,我国工业内部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占工业用电约80%的重工业增幅明显回落。轻工业增加值增长6.8%,重工业增长4.5%。而去年同期轻工业增长14.7%,重工业增长17.3%。钢铁、有色、化工等耗电量大的行业降幅较大,耗电较少的一些行业发展加快。一季度,石油加工和炼焦业增加值下降5.4%,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业仅增长0.3%;而通信交换设备制造业增长34.7%,生物和生化制品业增长17.2%,农副产品加工业增长15.5%。

另外,鼓励技术进步、节能减排的政策成效明显。一季度冶金、有色、石化、化工、医药等传统产业能耗同比下降了7%。由于采取了“上大压小”等措施,电力行业自身消耗的电量下降了7.66%,线路损失下降了8.4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