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乡县:统筹城乡齐发展

2009-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董一鸣 我有话说

本报讯城乡齐发展,统筹是关键。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新乡县因地制宜提出“城乡统筹、科学发展、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之路。在统筹城乡发展的过程中,新乡县以实现居住环境、就业结构、消费方式、公共服务“四个城市化”为目标,

以实施城乡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劳动就业和社会管理“六个一体化”为主要内容,不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新型农村住宅社区建设,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

为保证城乡一体化的有效推进,新乡县先后出台了《促进人口聚集的暂行规定》、《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农村劳动力培训和促进就业实施办法》、《农村社会救助实施办法》等10多个相关配套文件。按照“建设示范村、规划中心村、控制一般村”的原则,新乡县把全县176个行政村整合规划为54个中心村,编制了中心村发展规划和一般村限制性规划,基本实现县域规划全覆盖和重点区域的严格控制。目前,全县共启动新型农村住宅社区24个,累计完成投资13.5亿元,已建成新型农民住宅6325套,面积达143万平方米,已入住农户3903户。

根据城乡产业特点,新乡县打破城乡行政区域界限,在全县规划了四个产业聚集区,以产业聚集促进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目前,四个聚集区新入驻企业和企业新上项目129个,总投资69亿元。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