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进大学生就业应抓好实习这一环

2009-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如茵 我有话说

这段时间陆续听到这样的议论:“实习单位靠学生自己找,实习好坏全凭自己的运气,这能顺利就业吗?”“要解决工科大学生就业难,就必须解决好实习问题。”确实,促进大学生就业,要靠学校、企业、学生、家庭等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需要抓好专业选择、专业学习、实习、树立正确就业观念、招聘等各环节。

工科及一些设计类专业实践性强,实习很重要。但所需设备耗资大,往往成为学生实习的最大拦路虎。一些老师感叹:“实习投入太大,一般院校难以承受;去企业实习吧,又影响人家生产,不好联系。”该怎样抓好工科及一些设计类专业实习这一环?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的“三真一模拟”培训模式提供了有益启示。

据介绍,从2006年至今,共有来自全国46所院校(其中京外高校21所)的303名学生参加该基地实训,对已毕业的127名学员跟踪调查显示,就业率达到93.5%,涉及制造设计、动漫设计、装饰设计等多个领域。

93.5%的就业率中究竟有多少得益于来此实习?一名在此实习的研究生说:“来这里实习,可以解决理论结合实际的问题。在学院只是从理论上学习了造型、结构、工艺、用户需求等各种知识,而来这里实习后,才能接触客户、成本等各种现实问题,才能把所学知识和实践真正结合起来,才能生产出不仅符合市场需要、而且能够批量化生产的产品。”

原来,这里及时介绍有关就业的各种政策信息、市场动态,与40家大企业建立起合作关系。“三真一模拟”培训模式能够直接参与企业的设计项目,得到企业一线设计师的指导,建立了从设计、实训、带薪实习,到就业推荐、创业扶持的一条完整的人才培养产业链,为就业铺平了道路。而作为北京市科委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专门机构,该基地重大设备投资大部分来自北京财政。借助这一平台,学生实习需用的设备,也就搭车解决了。同时,带领学生实习的有关老师也倾注不少心血。

整体来看,我们可以总结出抓好工科和设计专业大学生实习环节的必备要素:一个好的既密切联系企业又了解国家政策的培训基地,一个好的理论联系实践的培训模式,一个巧解就业投入难题的思路,一个重视促进就业、支持培训基地建设的地方领导机构,一个热心学生实习的老师。

此外,在健全师资实习考评机制上还有改进的空间。为了鼓励更多的老师投身提高学生实习质量,在考评机制上应给予激励。比如,根据学生就业率,对实习教师作出客观考评并记入档案,作为加薪晋级的依据。

实习是促进工科和设计专业学生就业的重要一环,对于文理科,又何尝不是检验教学成果、改进教学质量、促进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环节!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我们应从实际出发,努力探索满足就业需求的实习模式。如此,则有的岗位没人干、有的人找不到就业岗位的现象,必然进一步减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