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祖国各地举行活动热烈庆祝“六一”儿童节

2009-06-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宋庆龄故居迎来小客人

本报北京6月1日电(记者杜弋鹏)经过整修的宋庆龄故居今天迎来重新面向公众开放的首批客人――400余名来自北京部分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们。

上午9时,名为“我为母亲唱首歌――快乐童心,畅想六一”的少先队主题队会在宋庆龄

故居内拉开帷幕,来自北京市西城区和门头沟区部分小学的师生代表共同参加队会。

结合北京市教委“社会大课堂”系列活动,宋庆龄故居还举办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少年儿童发明奖展览,邀请部分获奖作品作者与同龄人实现交流互动,共同探索科技奥秘。以“我为母亲唱首歌”为题的大型联欢会把宋庆龄故居“六一”活动推向了高潮。小朋友们以声乐、器乐演奏、舞蹈等形式歌唱了我们伟大的母亲――祖国。其中,部分学生和家长还同台朗诵了自己为祖国六十周年华诞创作的诗歌。

石家庄:童心爱祖国童心向科学

本报石家庄6月1日电(记者耿建扩)今天下午,共青团河北省委、省妇联、省科协、石家庄团市委等单位在河北省科学技术馆共同举办“童心爱祖国,童心向科学――河北省暨石家庄市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

河北省委副书记、石家庄市委书记车俊等省市领导与省会少年儿童代表共度“六一”。他们一起观摩了“童心爱祖国,童心向科学――少先队员与专家面对面”主题队会活动;参观了家乡文化大搜索、红领巾助力三年大变样及少先队员科技作品展示。随后,少先队员们与省市领导、科技专家共同参加了科技馆的体验项目。在异形齿轮传动、运动球交响曲、钉床、机械滚球项目区,孩子们争先恐后亲身体验,科技专家则不失时机地为孩子们解疑释惑。

山东:童声唱祖国文明迎全运

本报济南6月1日电(记者赵秋丽)今天上午9点,济南市趵突泉公园热闹非凡,山东省暨济南市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游园活动在这里举行。今年是山东省承办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体育盛事之年,“六一”庆祝活动突出歌颂祖国,对儿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当好小主人,文明迎全运”的主题,开展系列活动,让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快乐、富有教育意义的节日。

此次活动共分5个区域:童心颂祖国――“我幸福我歌唱”儿童才艺展示区,50名儿童古筝齐奏《渔舟唱晚》;童手绘祖国――“我爱祖国我爱家乡”书画作品展示区,全省儿童少年书画大赛部分获奖作品展示,36名参赛儿童现场绘画;文明迎全运――“我运动我快乐”趣味运动区,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趣味运动项目,邀请领导参与和孩子们共同欢度节日;文明迎全运――“我锻炼我成长”健身操表演区,展示儿童少年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专家咨询服务区,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专家咨询,济南市组织“非凡宝贝”比赛。

云南:红领巾心向党

本报昆明6月1日电(通讯员周皓记者任维东)5月31日晚上,云南省纪念少先队建队60周年专题晚会“红领巾心向党”在春城举行。

晚会前,来自云南省16个州市的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欢聚在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0周年座谈会上。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巴吉才、副省长高峰出席座谈会。晚会在孩子们的歌舞《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中拉开帷幕,分新苗、成长、展望三个篇章,以舞蹈、合唱、情景剧、讲述、对话等主要表演形式,宣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晚会由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教育厅、省少工委、省文明办、省关工委、省妇联联合举办。

上海:迎世博庆“六一”

本报上海6月1日电(记者曹继军)世博渐渐走近,迎世博也成为今年上海少年儿童欢度“六一”的内容。在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联合全市各区县图书馆共同开展了迎世博、庆“六一”上海市少年儿童讲故事大赛,得到了全市广大少年儿童的积极响应,吸引了5000名少年儿童报名参加,通过选拔,最终有50名选手参加了决赛。

故事比赛以“快乐的海宝,腾飞的祖国”为主题,围绕迎世博、庆“六一”展开。活动旨在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引导少年儿童讲文明、学礼仪,当好2010年世博会东道主。

浙江:阳光下健康成长

本报富阳6月1日电(通讯员梅芳燕记者陆健)今天,浙江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推进会在富阳市召开,2000多名来自全省各地的中小学生参加了跳绳、篮球、轮滑等项目的展示,以此庆贺自己的节日。

3年来浙江通过开展“中小学生课外文体活动工程示范区”创建工作,目前浙江省已有国家级示范区1个,省级示范区25个,省级试点区33个,占全省县(市、区)的64.4%。在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中,各学校推进“课外文体活动”和“体育艺术2+1项目”,有效提高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为磨练学生的意志,浙江省连续两年推出“万班千校”中学生篮球联赛。今年和明年,浙江省教育厅还将陆续推出全省中小学生乒乓球和足球联赛,逐步构建全省中小学生“三大联赛”体系,努力打造浙江省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品牌赛事。

广西:我在红旗下成长

本报南宁6月1日电(通讯员肖秀銮记者刘昆)今天上午,初中生刘浩手上紧紧握着一个信封,上面醒目地写着“‘我在红旗下成长’征文比赛作品”。为了这次比赛,他已准备好长一段时间了,但看到许多同龄人纷纷前来参赛,他又感到竞争很激烈。

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广西专门举办了这次以“我在红旗下成长”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旨在通过这一比赛,对广大儿童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培养儿童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良好的思想品德。

本次征文比赛5月21日开始,到9月10日结束。参赛对象主要为小学生、初中生,要求他们结合主题,热情抒发对伟大祖国和家乡的热爱之情,对父母养育和栽培的感恩之情以及对老师教导和抚育的感恩之情。

湖北:儿童剧慰问贫困学生

本报武汉6月1日电(记者夏斐通讯员邹桃姣)今日下午,武汉市洪山礼堂一片儿童的欢歌,全国优秀儿童剧金奖剧目《古丢丢》在盛情上演。此次演出是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慰问家庭贫困学生和来汉务工人员子女。

台下1500名中小学生兴致勃勃,不时被台上的表演打动,掌声和欢笑声一阵接着一阵。广埠屯小学四年级的小朋友刘安祺双手托腮,盯着台上的表演,不时被古丢丢可爱的言行逗得咯咯笑,“我喜欢那个古丢丢,她总是为别人着想。”

此前,湖北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妇联以“和祖国一起成长”为主题,举办庆“六一”小公民思想道德实践活动。百米地画展、文艺表演、跳蚤市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了近5000名儿童和家长参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