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巴出现改善紧张关系迹象

2009-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尽管印巴和解进程尚未恢复,但两国知名人士组成的第二管道外交已在进行,据巴基斯坦外交部透露,下周将有一个很重要的印度高级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而第二管道外交已经成了两国外交的一个重要特征,参加这个管道的多为两国知名人士、包括著名作家、前外交家、知识分子、前退役高级将领,双方均准备派对方最易接受的重量

级人物参加。

据悉,双方将通过对话,整理和归纳给两国政府的重要对策建议,尤其是能影响未来两国关系方向的战略性建议,以促进两国的关系迅速回暖。尽管过去这类的会议并未取得太多的外交成果,但它对两国僵冷关系的加温,对缓解目前两国舆论之间的对立情绪的确可以起到润滑剂的作用。而就在此次会议的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之际,印度新任外长克里希纳于5月31日在新德里公开表示,印度今后的外交重点是发展和改善与邻国的关系,甚至有意强调,“巴基斯坦是印度潜在的战略合作伙伴,希望能迅速修复两国关系,联手反对恐怖主义。”这是62年来,印度政府对巴基斯坦讲出的最友好的话,显然,印度新外长上台后,希望在印巴关系上取得突破。

印度国大党政府虽然在大选中获胜,但面临的外交难题显然不少,奥地利发生枪杀印度锡克教领袖事件,而澳大利亚则出现明显的排印浪潮,印度虽然还不能称之为世界强国,但“印度威胁论”正在欧美社会甚嚣尘上。为此,印度政府必须先处理好与邻国的关系,印度清楚,只有改善了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印度才有可能成为南亚地区的领袖。因此,印度最近的外交举动仍有其长远用意。

尽管印度政府对巴基斯坦政府作出了一些姿态,但对巴基斯坦的实际立场并未改变。印度外长克里希纳在讲话中并没有忘记敲打巴基斯坦。甚至暗示印度要与巴基斯坦和好是有条件的。他说:“我们认为巴基斯坦应当在反恐方面多负一些责任,印度愿意在反恐问题上与巴基斯坦成为伙伴。巴方最终承认了参与孟买恐怖袭击案件的人都是巴基斯坦人,但除非巴基斯坦政府将他们绳之以法,否则恢复印度与巴基斯坦的和平对话实在太难了,孟买事件对两国关系的负面影响太大了。我们对拉合尔恐怖袭击案件产生的影响十分关注,已相应地提高了印巴边界的警戒级别。我们正密切注视着巴基斯坦局势的发展。”而此前印度陆军参谋长卡普尔将军对巴基斯坦扩大其核设施表示严重关切的话,更道出了印度的真实心态,他说,“即使巴基斯坦需要保持适当的核威慑力量,但这个量也不应过大。”这些言论表明,印度仍对巴基斯坦怀有深刻的不信任,两国之间的紧张气氛有可能缓和,但两国关系的真正改善仍然任重道远。

(本报伊斯兰堡6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