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拯救“欧宝”引发争议

2009-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赶在德国欧宝汽车公司的母公司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宣布破产重组之前,德国联邦和州政府、美国财政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麦格纳国际公司代表最终就拯救欧宝方案达成一致。德国政府同意由奥地利和加拿大合资的汽车配件商麦格纳公司购买欧宝,同时德国政府准备近期提供15亿欧元的过渡资金。

此前愿意出手参与购买

欧宝的公司除了麦格纳,还有中国北汽公司和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据德国媒体报道,北汽公司提出的意向性购买方案也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它在保证德国境内工厂工作岗位和要求德国政府提供资金担保方面都优于其他竞争对手。但德国政府以中方提供的方案太晚为由将北汽排除在外。意大利菲亚特公司在最后一刻退出了在联邦总理府的谈判,理由是无法接受美国通用汽车方面提出的新的要价。

麦格纳方案的内容主要包括,保留德国的4个工厂,在欧洲范围内裁员约1万人,其中德国只裁2500人。另外,麦格纳将联合俄罗斯储蓄银行投资5亿至7亿欧元,并由德国政府担保贷款45亿欧元。俄储蓄银行和通用公司将各获欧宝35%的份额,麦格纳获20%,欧宝员工及可能参加购买的欧宝销售商得到剩余10%的份额。

以生产缝纫机起家的欧宝公司是德国一家富有传统的“百年老店”,1899年开始生产汽车,上个世纪20年代就已经是德国最大的轿车和卡车制造商。欧宝公司于1929年至1931年间被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全额收购。

近年来德国欧宝公司经营不善,汽车销量大减,再加上遭遇国际金融风暴打击和受其母公司的拖累,公司濒临破产,德国境内的2.5万个工作岗位面临威胁。在德国政府出台振兴经济计划的背景下,欧宝汽车公司成为首个要求政府援助的汽车制造商。

拯救欧宝成为近来德国媒体的一大热点。但目前达成的这一方案不仅未给德国政界带来多少喜悦,相反掀起了新的一轮争吵。联邦经济部长古腾贝格在今年上任之初就踌躇满志出访美国寻求解决欧宝方案,媒体效应使他成为一颗政治新星。但最终达成的方案并非如他所愿。按他的想法,他更愿意让欧宝破产重组。古腾贝格虽然表示将负责这一方案的实施,但对此持有保留意见,并称最终哪种方案是正确的只有通过今后的事实来检验。他认为,国家用纳税人的钱如此慷慨地向一个企业提供援助是不公平的。他同时警告说,欧宝将引发连锁反应。

古腾贝格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自从德国政府出台重振经济的救市计划以来,已经有1100多个企业要求政府救助,而且随着经济形势的恶化,这种趋势还在上升。目前已经有近350个申请获得批准,国家经济开发银行已经提供了大量贷款的担保。

今年是德国的大选年,各党都竞相充当工作岗位的拯救者,谁都不愿背负欧宝破产,工人失业的责任。步欧宝的后尘,德国最大百货连锁店之一卡尔斯达特的母公司阿尔坎朵公司近日紧急要求国家提供6.5亿欧元的贷款救助,否则,那些遍及所有德国城市并几乎成为市中心地标性建筑的卡尔斯达特百货商店将面临倒闭,近6万个工作岗位有可能难保。如何拯救一个个因经营不善,行将倒闭的“欧宝第二”,“欧宝第三”,将成为今年9月27日大选的争论话题。到底哪些企业能够获得国家的救助似乎更多地取决于各大党的政治角力。黑森州州长科赫说,拯救欧宝是因为欧宝仍是一个有前途的企业,但此间媒体提出疑问,为什么一个有前途的企业找不到一家合适的买家,而非要由政治家去如此动用纳税人的钱去冒险?

(本报柏林6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