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2009-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美国东部时间6月1日上午8点,美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商通用汽车公司在纽约向美国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拥有百年历史、曾经是美国工业象征的通用公司无奈地走上了“瘦身”重建之路。

通用破产申请是美国历史上第四大工业企业破产案。通用公司目前负债1728.1亿美元,资产总额为822.9亿美元。经过事实上的国有化重

组,美国政府将持有新通用72.5%的股份,工会组成的信托基金将持股17.5%,而不受保护的债权人获得10%的股份。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当天中午宣布,在此前194亿美元援助的基础上,美国政府再次向通用注资300亿美元。此前,超过半数的通用债券持有人表示接受新的债转股方案,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与通用达成旨在削减劳工成本的让步协议,从而为通用实现快速破产重组铺平了道路。

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后,通用在全美的经销商、供应商和其他关联企业将受到重大冲击。在2010年以前,通用汽车将直接削减2.1万个工作岗位,关闭10多家工厂及其6000家经销商中的2600家。由于医疗保险和养老金计划的更改,近50万通用退休员工和15万员工家属的生活也将被改变。通过破产重组,通用公司将保留旗下赢利可能较大的雪佛兰、卡迪拉克、别克和GMC品牌,而悍马、萨博、土星和庞蒂亚克等品牌将被出售或者停产。

通用在破产法院的破产重组程序预计将持续60天到90天。通用将任命破产重组专家艾尔・科克为“首席重组官”,负责新通用与旧通用的拆分工作以及旧通用的清算工作。美国政府和通用公司希望经过资产重组,获得一个有着更健康的资产负债状况和更精简业务的新公司。

成立于1908年的通用汽车公司曾一度占据美国市场45%的份额,对美国就业和经济影响很大。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过分倚重卡车系列,通用市场份额逐渐减少。最近一年多,金融危机导致美国汽车市场需求锐减,通用因此陷入不能自拔的经营危机。5月29日是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前纽约股市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通用公司股票以每股75美分的历史最低价报收。

奥巴马政府的深度介入是此次通用汽车公司破产重组的一大特征。奥巴马政府给予通用公司巨额的财政支援,同时也为其制定了一套必须实现的改善经营状况的目标。今年3月31日,奥巴马要求通用总裁瓦格纳下台,代之以现任总裁韩德胜。奥巴马29日在白宫接受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寻求破产保护是通用唯一的选择。

破产重组后,美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将持有新通用近四分之三的股权,并且最终将持有这些股权几年的时间。美国政府将在通用公司今后的经营管理中发挥何种作用,备受美国社会关注。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新通用实现盈利的目标与奥巴马政府提高燃油效率的政策发生冲突,奥巴马政府将很难做出政策选择。

考虑到美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以及汽车业所面临的困境,重组后的通用在生产和销售环节依然面临巨大挑战。由于担心经济形势和通用未来的经营状况,美国消费者在购车时大多避免通用品牌。破产重组后的通用公司能否生产出消费者喜爱和依赖的汽车产品,将是其劫后重生的关键。

(本报华盛顿6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