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在调结构上水平促改革上下功夫

2009-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紧密联系当前形势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贯彻落实这一要求,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继续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把开展活动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结合起来,在调结构、上水平、促改革上下功夫、见成效。

前段时间,各

地各单位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把全力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作为当前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现在,我国经济运行正在出现积极变化,但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顺利前进,必须坚持把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结合起来,在继续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花在调结构、上水平、促改革上来,为推动经济社会的更好更快发展积蓄力量、奠定基础。

调结构、上水平、促改革,是增创科学发展新优势的根本之举。调结构,就是要针对一些地方存在的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增长方式粗放等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坚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一二三产业协调性为重点,优化产业结构;以推进城镇化和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为重点,改善城乡结构;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和优化生产力布局为重点,调整地区结构;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扩大最终消费需求为重点,不断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上水平,就是要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这个总目标,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把握科学发展规律、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努力实现谋划科学发展的思路上水平、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上水平、化危为机迎接新发展的国际竞争力上水平、党建工作上水平。促改革,就是要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作为强大动力,进一步深化价格体制改革、公共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和预算制度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调结构、上水平、促改革是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必须作为当前各地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最重要的实际、最需要取得的实效,紧紧拿在手上,切实抓紧抓好。只要我们坚持把开展活动与当前形势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始终如一地牢牢抓住保增长这个核心、保民生这个根本、保稳定这个前提、调结构这个关键、上水平这个目标、促改革这个动力,就一定能够在这次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的过程中积累新的经验,积蓄更大力量,为在更高水平上实现科学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