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宿豫:乡镇事业单位全员聘用显活力

2009-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可、郑晋鸣 通讯员 何可 我有话说

本报讯“现在乡镇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变了,责任心也增强了。比如以前病虫害统防统治都是群众找上门,有时还要看他们的脸色,现在好了,都是他们主动到村头、到田头,为老百姓讲解示范。”江苏宿迁市宿豫区保安乡黄泥村村民张道亮这样向记者讲述乡镇机构改革带来的变化。

2005年9月,宿豫区启

动乡镇机构改革,2006年5月结束。改革后,全区乡镇事业单位由原来的102个调整为85个;事业编制由1454个减少到687个。

根据中央和省市有关精神,结合自身特点,宿豫区确立了“两减两增”和“两转两换”的改革思路。“两减两增”,即减领导职数、减人员,增加兼职和竞争;“两转两换”,即转变工作职能、转变管理方式,全面转换用人机制、彻底转换事业单位人员身份。

改革后的宿豫区乡镇党政机关设置“五大综合办公室”,即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业办公室、城建规划环保办公室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乡镇事业单位综合设立“五中心”,即农业经济技术服务中心、工贸服务中心、城管环卫服务中心、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均为公益性事业单位。实行一人多岗,相互兼职,既保证了人人有事做,又保证了事事有人做。

“无情改革,有情操作。”宿豫区人事局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戴竞峰参与了这项改革的整个过程,他告诉记者,在这次改革中,区乡两级都建立了帮扶责任制,实行人性化安置,通过培训推荐就业、引导自主创业、到村里任职等各种办法,使他们下岗不下线,失位不失业,落聘不落志,这也是宿豫区乡镇机构改革平稳推进的关键。

“通过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了机构臃肿、保障不力、人心不稳、服务功能难发挥等诸多体制机制上的问题,提高了服务‘三农’的能力。”宿豫区人事局局长、编办主任姜克梅说,最近三年来,他们又在巩固改革成果、关注新的社会问题、完善新机制、建立长效管理方面作了积极探索,不断推进乡镇职能转变,有效促进了乡镇机构良性运行。

深化乡镇机构改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