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高法院对网民反映十大问题提出处理意见

2009-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袁祥、王逸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日电“我院对近期收集的网民意见建议进行了归纳整理,初步梳理出13个需要研究的问题交有关部门办理。截至目前,承办部门已对10个问题提出了相应处理意见。”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孙军工介绍,自5月4日、5月6日最高法院先后开通民意

沟通电子邮箱和法官违法违纪举报中心网站以来,网友反响热烈。目前仅法官违法违纪举报中心网站的点击流量已经超过100万次。最高法院专门设立了收集整理小组,对收到的邮件分门别类加以梳理,将有见解、有价值的群众意见和建议报送院领导阅批后转有关部门办理。

孙军工表示,网民反映的问题首先是打官司难,意见集中为一些基层法院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对此,最高法院将加强对各级法院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工作的监督指导,“督促检查各级法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便民工作的指导意见》情况,进一步落实司法便民措施,促进司法作风转变。”

对于行政诉讼立案难问题,网民的意见主要是一些行政案件法院可以毫无任何理由地拖延,不受理不立案不裁定。“最高法院将加大对行政立案工作的监督力度。”孙军工明确表示,“对无正当理由的拖延受理、不受理、不立案、不裁定等违法行为和错误做法,要坚决纠正;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处理。”

此外,有关部门对网友反映的审判委员会改革、执行难、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司法过错及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制度、庭审方式改革、惩治司法腐败、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以及基层法院队伍建设等问题都提出了具体处理意见,而诉讼费收取、聘任制书记员和畅通民意沟通表达渠道等问题正在做研究。

孙军工同时表示,上述13个问题只是从网友的意见和建议中清理出的第一批。对于以后清理出的其他普遍性、规律性问题,有关部门将及时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并适时向社会通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