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卫岗位照样书写精彩人生

2009-06-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大学生该不该扫大街,大学生扫大街是不是浪费人才?就在人们仍在为此争论不休的时候,大学生夏志国用自己马路上书写的精彩人生向人们宣告:没有没出息的工作只有没出息的人。

说环卫工作低贱,那是因为一些人过于

注重个人的“面子”,没有把环卫工作与一个城市的“面子”联系起来。夏志国说:“市容环境是一个城市的固定资产,它就像一个巨大的广告牌,是外来宾客认同城市的一个招牌。”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夏志国才会陶醉在“朝阳变了,朝阳美了,朝阳干净了”的点滴进步中,并为此默默奉献了12年。因国而忘家,为公而忘私。

说环卫工人没出息,是因为一些人过于注重自己的“钱途”,而忽视了环卫工作的广阔发展空间。夏志国从最基层的环卫工人做起,六年后走上清扫大队长岗位,再六年走进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的行列。马路也是一张考卷,“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说大学生扫大街是浪费人才,那是因为一些人习惯于按部就班地打扫卫生,而夏志国却把环卫工作当成了创新的舞台,把大学生的“先发优势”充分地嫁接在了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通过一系列的管理机制创新和作业方法规范,使朝阳的环卫工作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实践证明,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不平凡就是卓越。

愿更多的大学生能够像夏志国一样,在平凡处写非凡,于细微处见卓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