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用破产保护对中国影响几何

2009-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美国东部时间6月1日上午8时,通用汽车向当地法院申请破产保护,目前,通用汽车在中国建立了八家合资企业,拥有员工总数近2.5万名。在过去的两年里,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年度总销量都保持在百万辆以上,通用在华的合资企业是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领先者。通用破产保护对中国影响几何?

破产保护会

不会波及中国

“通用汽车在华业务运营一切正常,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及重大项目仍在按原计划进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迅速发出了声音,“通用汽车旗下各品牌在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及售后服务中心的整车和零部件库存继续保持正常运作,我们的消费者仍将继续享受一流的销售、售后及保修服务。与此同时,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及其合资企业对在华零配件供应商、经销商的支付流程以及员工的各项福利待遇都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指出,根据对《美国联邦破产法》第11章的权威解释,破产保护并不意味着对公司进行清算,停止一切商业运营,也不意味着公司倒闭。而是一个重组程序,帮助公司走出债务危机,争取再度盈利。其次,母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不涉及麾下各个子公司和其他任何子公司,所有子公司可利用自有资金继续运营。通用汽车的破产保护并不涉及子公司,通用(中国)公司及在华合资企业在中国的业务会继续照常进行。

合资公司现状到底如何

美国通用汽车在百年辉煌之后,面临着令人扼腕的不堪现状,那么通用与中国企业建立的合资公司情况如何?

作为通用在中国最大的合作伙伴,上海汽车在通用进入破产保护后第一时间站出来明确表态:“上海汽车与通用汽车共同设立的合资企业资产状况健康,运营情况良好。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上海汽车有信心也有实力坚定不移地支持合资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继续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优秀的产品和服务。”

上海汽车还强调说,经过多年的本土化发展,上海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等合资企业已经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体系竞争能力。

根据重建方案,原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的股权、资产、品牌和技术都将作为优质资产,进入新通用汽车,并继续获得新通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支持。

从数据可能看出,5月份,通用汽车在华销售再次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共销售15.6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75.2%。其中,上海通用5月销量取得56011辆的好成绩,继4月份之后再次刷新了2008年以来的单月销量纪录。上汽通用五菱5月销量突破10万辆,达到100258辆的历史新高。

“通用”的未来将是什么

“今天是通用汽车实现自我重建,成为一家更精简、更以客户为本、更具成本竞争力的公司的决定性时刻。最重要的是,今天的决定可以让通用汽车公司迅速摆脱财务困境,走出低谷。”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在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后说。

通用汽车的重生计划是将优质资产出售给由美国财政部、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以及部分未担保债权人共同持股的“新通用”,并将由通用汽车管理层运营。预计新的通用汽车公司将在约60到90天内从原通用汽车公司中分离出来,实现独立运作。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汽车市场以及通用汽车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市场会得到来自新通用汽车公司更多的扶持。

根据重组方案,“新通用”将专注于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GMC四个核心品牌的发展,而前三个正是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主打品牌。今年5月份,上海通用汽车的别克品牌销量达37575辆,雪佛兰品牌销量达17889辆。因此,这三个品牌不仅不会受到破产保护的负面影响,相反,会得到更多的投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