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2009-06-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河北固安:改进工作求实效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我们公司能够壮大,多亏了工商部门的支持,他们上门帮我们办理抵押贷款登记手续,帮了我们的大忙。”近日,位于河北固安县的正兴集团(廊坊)车轮有限公司部门负责人宋海波激动地说。

正兴集团是一家民营企

业,是国内最大钢制轮毂生产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企业出现流动资金紧张问题。固安县工商局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认真查找本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机关干部为企业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他们获悉正兴集团面临的困难后当即与金融部门联系,帮助企业办理抵押贷款登记手续,融资20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固安县工商局先后为14家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手续,帮助企业融资3.5亿元。

活动中,固安县组织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基层党代表座谈会、人大代表座谈会、政协委员座谈会、非公企业座谈会等不同层面座谈会62次,通过个别走访、发放征求意见卡、设置意见箱和网络信箱、网络对话、征集科学发展“金点子”等多种形式,征求意见3000多人次,征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2263条。在认真梳理分析的基础上,聚焦提炼出解放思想的深度不够、经济发展与又好又快的要求差距较大、民生工作历史欠账较多、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常委会自身建设有待加强等五个方面23个具体问题。他们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将查找出的问题逐一落实到相关责任人和部门,做到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

江苏太仓:办人民“看得见”的实事

本报讯(记者苏雁通讯员陆炜)“未能获得容器设备安装的国家级证书”,是太仓市洪升机械有限公司最大的“心病”。太仓市“千名机关干部下千企”这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特色活动开展以后,太仓市质监局专门安排了特种设备安检工程师在企业驻点指导,使企业获得了国家级管道压力容器安装许可证,产品得以顺利销往国外。公司负责人感慨道:“挂钩干部找准了企业发展症结,救活了企业。”

太仓市委书记浦荣皋说,“太仓把解决企业和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切入点,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太仓市依托市长接待日,举办“市民广场市长听民声”活动,由两位副市长及其分管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市民广场与市民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过问卷调查、金点子征集、征文活动等,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太仓市政府转变服务理念,在全市范围推行“日常受理看‘门诊’、重特企业走‘急诊’、企业需求去‘出诊’、疑难杂症搞‘会诊’”的“四诊式”服务工作机制;开展“千名机关干部下千企”、“百名农技人员进百村”活动,将“政策、服务、信心”送到基层。亲商、重服务的理念,使太仓130多家德资企业90%完成了增资扩产。

为人民群众谋实惠,太仓市不断完善农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贴机制等补贴机制,率先实施被征地农民“土地换保障”政策,目前太仓市到达养老年龄的被征地农民100%享受城保养老金。城乡道路、供水、数字电视、污水处理管网等全部实现“无缝对接”,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

陕西户县:问民“金点子”践行科学发展观

本报讯(记者杨永林、陈旭)陕西省西安市户县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县电视台《金户视野》开设“科学发展大家谈”专栏,举办以“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画乡”为主题的演讲大赛和征文比赛等,向民要“金点子”,为户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建言献策。

为了推进全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从今年4月1日起,户县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县组织开展了以“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画乡”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及有奖征文活动。36个基层党委高度重视,县水务局、县文体广电局、沣京工业园等单位还组织了系统内的演讲比赛,全县有380多人参加了演讲比赛和征文活动,提出了许多强县富民的“金点子”。

为了争取到更多的“金点子”。按照“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体察民情、体会民意、体验民生”的要求,户县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我为单位工作献一计,我为户县发展献一策”活动,通过热线电话、设立征求意见箱以及电视报纸公示、网站征集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讨论。目前,共征集到意见及建议546条,内容涉及机关效能建设、优化投资环境、改造城乡道路、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建立新型农业贷款担保方式、开发旅游项目、治理学校周边环境等各个方面。对征集到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县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下发意见和建议督办单,督促承担部门明确责任人立即进行解决。

安徽庐江:“三问”于民解决民生问题

本报合肥6月2日电(记者李陈续)“12345,有事找政府”是安徽庐江县新近开通的县长热线电话响亮的宣传口号――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庐江县坚持问需于民定课题,问计于民求破题,问效于民解难题,通过坚持群众路线,解决民生问题,提高了科学发展的针对性、广泛性和实效性。

为准确把握基层和群众要求,增强科学发展的针对性,庐江县委坚持问需于民确定重点调研课题。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筛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等方式,征集课题、征询意见、征求建议。围绕发展战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和干部队伍建设,全县25名党员县级领导干部及相关部门单位,确定262个调研课题。在此基础上,县四大班子成员带队问计于民求破题。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与企业家谈心等形式开展调研,开展了“三联三帮”活动,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县直参学单位党组织分别与一个村结成对子,深入联系村,帮助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实际问题。县级党员干部联系一个重点项目或一户骨干企业,着力抓好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环境的优化,解决用地、融资和企业负担等突出问题;联系一个矛盾纠纷重点单位,帮助化解一个重点信访案件。县直党员干部结对帮扶,采取“一帮一”、“一帮多”或“多帮一”的形式,深入联系点帮扶困难党员和困难户。

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同时,庐江坚持问效于民解难题,边调研边解决突出问题,让基层和群众一开始就看到活动实效。调研中发现庐南区域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环境问题突出,全县及时组织开展了专项活动,集中整治庐南区域24家小选矿企业,关闭污染严重的小采选矿企业9家,促进了矿产资源合理开发、综合利用。县政府确定了31项民生工程,建立了县干联系、责任单位牵头的推进机制和奖惩问责制度,实行月跟踪、季调度,加快民生工程建设。县民政局针对农村敬老院基础设施薄弱的实际,筹集社会资金1000多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法,加强农村敬老院建设,提高五保户集中供养率。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