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梁山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2009-06-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昔日杂乱无章、垃圾遍地的街景荡然无存,昔日贫穷落后的村庄得以旧貌换新颜……这是自开展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以来,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各帮扶工作组以县委开展的“文明小康村”、“文明生态村”建设为载体,积极开展了评选“五好家庭”、“好媳妇”等多种形式的文明创建活动所取得的成绩

帮扶工作开展后,济宁市发改委工作组先后投入100多万元为梁山县帮扶村硬化了街道、新建了文化大院、建设了商品粮种植基地;公路局工作组筹措无偿帮扶资金76万元,为帮扶村建设文化大院、硬化街道、栽植绿化树、粉刷墙壁、安装太阳能路灯,为每户群众都接通了自来水;粮食局工作组开展了“送你三棵幸福树,清走门前三大堆”活动,协调资金30万元进行了街道硬化、亮化、绿化;教育局工作组充分发挥教育行业优势,聘请省内教育专家,制定了振兴梁山县教育发展的“一二三四”十年规划:即合并建设一处省级规范化初中,暂时保留两个教学点,新建改建三个幼儿园,定点建设四处小学。

梁山县发挥自身优势,也积极推动了帮扶工作的进行。开发办帮扶工作组在为帮扶村搞好村庄建设的同时,为方便群众接触更多的致富信息,帮村上建立了科技信息示范点。为推动群众开展“一池三改”工作,工作组投资2.5万元为村上配备了一辆沼气废液处理车,使该村沼气普及率达到96%;梁山县交通局工作组为帮扶村建设了文化大院,修了下水道,安装了路灯,并与烟台张裕葡萄酒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引进资金300万元,由该公司垫资提供种苗、铁丝、水泥杆等生产用品,选派技术员常驻指导,引导群众发展赤霞珠、蛇龙珠等酿制葡萄酒的世界名种葡萄500亩,使该村果树种植面积达到1500亩。(魏明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