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倡健康科学的人情交往方式

2009-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本报讯“朋友相聚未必大吃海喝,人情消费也未必名烟好酒。”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副教授、肿瘤放疗科副主任医师王思阳在日前举行的珠海市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专家咨询台上,向市民发出了“为了您和亲友的健康,请改变以吃喝和烟酒为主的人情交往方式”的倡议,引起很多市民的共鸣。

王思阳说,改革开放以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生活水平仅仅处于基本满足温饱的状态,“吃饱喝好”代表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理想,“名烟好酒”成为许多人待客送礼的最佳媒介;而在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人们的物质生活已经得到了极大满足,人们的生活理想早已不再是获取以满足生存条件为目的的生活资料了,在此情形下,应该有更加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人情交往媒介和高雅的精神文化生活。但遗憾的是,目前还是有很多人依然沉溺于“见面敬烟酒、相聚必吃喝、应酬即宴请、不醉不罢休”的人情交往方式,结果是害己又害人:酒精性肝硬化、急性胃出血、脂肪肝、肝癌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等不期而至。

王思阳以大量医学临床病例呼吁人们珍爱生命、重视健康、科学生活,千万不要在毫无节制的山吃海喝中透支生命和身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