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科技减灾能力需要加强相关应用研究

2009-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日电面对现代社会自然灾害多发的现实,该如何发挥科技在灾害防范中的重要作用?对此,清华大学教授王光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多发的自然灾害给科技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为了提高科技减灾能力,在加强相关基础研究的同时,还需要加强相关应用研究。

王光谦说,科技减灾的相关研究涉及到许多不同的学科和领域,我国目前的科技救灾减灾能力还不够强大,需要从长远角度做好规划,加大对相关基础和应用研究的投入和研究力度,加快多学科交叉背景的科研人才的培养。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增强我国的科技减灾能力,从容应对突如其来的各种自然灾害和不断变化的防灾减灾形势。

王光谦指出,无论是1998年抗洪、2008年抗击雨雪冰冻灾害,还是汶川大地震的抢险救灾,科技发挥的作用都还有限,基本还是靠人海战术。如果遇到大的灾害,缺少经验、技术和预案,就会面临一系列的问题,比如,专家的知识不能满足现场的应急要求、大众缺乏科学抢险常识、缺少专业的救灾人员和设备等等,都会给抢险救灾带来障碍。因此,必须在加强相关基础研究的同时加强相关应用研究,比如,加强信心监测系统的研制,等等,以此确保抢险救灾的井然有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