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新的国家电影网迫在眉睫

2009-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国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日电经济全球化语境下,在电影的国家构建框架里,“电影网”的内涵发生了重大变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道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构建新的国家电影网已迫在眉睫。

“电影网”是在结合电影独有的媒介特性及产业状况的基础上,伴随着世界电影的进展而不断生发的一种符合电影传播规律的理论与实践。据李道新介绍,一战结束后,美国的电影网迅速崛起,并以其庞大的规模和复杂的组织成为世界电影中心;二战期间与战后的冷战时期,各民族国家都在努力构建各自的“国家电影网”并力图向全球延展;而目前,各民族国家也都在为构建各自的“国家电影网”煞费苦心。“国家电影网”的构建,不仅壮大了世界各国的经济基础和影业力量,而且有助于在观众中进行特定的宣传动员,广泛传播各自的民族形象及其文化价值观,并在国家构建中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

为此,李道新认为,中国电影的国家构建及其新的国家电影网计划需要摆上议事日程。新的国家电影网应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一元化,以主流文化为统领,并体现文化的多样化,需要政界、业界、学界与媒体一道努力,整合城乡市场,将电影的艺术、文化、技术、工业的拓展联系在一起,立足本土、面向全球。只有构建这样的国家电影网,才能发挥出电影艺术的非凡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