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盖特纳在北京大学的讲演说起

2009-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建友 我有话说

在国际舆论的普遍关注下,在华尔街深孚人望的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近日开始了他新的访华之旅。

甫到北京,风尘仆仆的盖特纳6月1日上午就赶到他曾就读过的北京大学讲演,受到北大经济学研究中心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令盖特纳始料未及的是,他在这儿遇到了28年前自己在该校就读时的中文老师傅民,并获赠当年和这位老师

的合影。从平面媒体刊登的照片可以看出,盖特纳对这次未期之遇既兴奋,又惊喜,激动之情显而易见。

在北大题为“美中两国为复苏和增长合作”的讲演中,盖特纳神色凝重地谈到全球经济目前面临的严峻挑战:这是数十年来最艰难的时刻,复苏世界经济需要全球经济政策和金融规范的调整,但其中最重要的作用仍来自中美两国。引人注目的是,他在讲演中反复强调了中美合作对两国和对世界的重要性:“我们在华盛顿和北京的成功程度,将对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命运至关重要;”他续称:“离开美中合作,全球问题将得不到解决。”

透过盖特纳的上述讲话,人们似乎可以感受到奥巴马政府在对华政策上所传达的某种信息。一是在当前金融危机形势下美方更加重视中美两国的合作,甚至认为两国合作应超越意识形态上的分歧;用盖特纳的话说就是:我们的交往应尊重相互的传统、价值和利益。类似表述中方过去强调的多一些,美方这样表述说明,双方对两国合作的问题有了更多的认同。与此有关的是,盖特纳同一天在北京宣布,他提名两名美国官员担任美中经济事务联络官,分别常驻北京和华盛顿。二是表明美方同意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支持中国在未来的国际金融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美国将“全面支持中国旨在帮助塑造国际体系的主要合作协议中发挥作用,中国的作用应与其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相称。”

另外,通过盖特纳在北大的讲演人们可以看出,随着中美相互了解的增多,两国的合作关系更加趋于成熟。盖特纳在来华途中对随行的记者说:“我们希望和中国建立类似美国和G7国家在过去几十年中建立的那种关系。我们致力于改革国际(金融)系统,而提高中国在这一过程中的责任将符合我们的利益。”这也显示,奥巴马政府开始更多地将中国视为负责任的平等合作伙伴,这也不能不说是美国对华关系的某种变化。

当然,对于美方,我们不仅是听其言,更重要的是观其行。中美两国在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和气候变暖等议题上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但究竟如何合作,首先当然要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另外还要看对方是否守信,是否能兑现承诺。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奥巴马政府的重要成员,盖特纳目前的中国之行之所以引起国际舆论和媒体的关注,应该说还与下列因素有关:一是盖特纳通晓中文和日文,并有着在中国和泰国等亚洲国家学习的经历,对东方文化有较多的了解;其二是他在担任财长前曾出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这一要职,多年来在美国金融界有着非同寻常的影响;其三是,作为奥巴马总统的特别代表,盖特纳将与美国务卿希拉里一起出席拟于下月召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一次会议。也许是与这三点有关,美国舆论对盖特纳的中国之行大多寄予厚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