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初举杯壮行 如今英雄凯旋

2009-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建强 我有话说

这两天,中国远征军老兵回国的消息广受社会关注。据媒体报道,5月30日,9名流落在缅甸的中国远征军老兵,从云南瑞丽畹町口岸踏上回乡探亲之路。老兵所到之处,掌声阵阵,鲜花不断,民众给予他们极高的礼遇。

故乡千

里远,一去数十年。从英姿勃发的戎装青年到须发皆白的耄耋老人,年岁变了,容貌变了,故乡也变了,而唯一不变的是那口乡音和那赤诚的心。当老兵们颤巍巍地迈上故土时,两行老泪,几声哽咽,便将几十年的时空阻隔,消融得无影无踪。一如当初举杯壮行,如今英雄凯旋,我们当奉美酒,歌之咏之。

老兵归来,就是历史的一种回归,总令人情不自禁地再度回望那些人和事。当年,在抗日战争的危难之际,中国远征军背井离乡,远赴异国作战,慷慨激昂,义无反顾。他们越过高山密林,趟过河滩沼泽,危机重重,生死一线;然而,他们仍然高唱着,“吾军欲发扬,精诚团结无欺罔,矢志救国亡,猛士力能守四方。不怕刀和枪,誓把敌人降,亲上死长,效命疆场,才算好儿郎”;他们仍然呐喊着,“君不见,汉终军,弱冠系虏请长缨;君不见,班定远,绝域轻骑催战云!男儿应是重危行,岂让儒冠误此生?况乃国危若累卵,羽檄争驰无少停!”国家用心,将士效命,虽则战况险恶,但中国远征军众志成城,浴血奋战,立下赫赫战功。同古战役,仁安羌大捷,胡康河谷战役,孟拱河谷战役……每一战都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留下中国军人不朽的威名。

望着老兵,重温历史,他们苍老而平和的面容,那些惨烈而恢宏的战事,怎能不令我们感慨系之。老兵和他们的战友,用鲜血写下了历史,而如今他们的踪影与生死,依然是那段历史的延续。我们要铭刻他们这段“活”的历史,更要追念那些远逝在异国的忠魂。诗人穆旦在那篇著名的《森林之魅――祭胡康河上的白骨》里吟道:“在阴暗的树下,在急流的水边,/逝去的六月和七月,在无人的山间,/你们的身体还挣扎着想要回返,/而无名的野花已在头上开满……静静的,在那被遗忘的山坡上,/还下着密雨,还吹着细风,/没有人知道历史曾在此走过,/留下了英灵化入树干而滋生。”是的,青山有幸埋忠骨,但我们绝不让滋长的草木掩去历史走过的痕迹。记住他们,记住他们生生死死的每一个历程,这是我们时代的责任。

老兵归来,带着记忆和乡愁。他们还记得儿时的玩伴,记得老屋的朝向,记得故乡的山山水水。如今,踏上这魂牵梦绕的地方,他们郁积的恋乡恋土之情可得释然?几十年前的离开,几十年后的归来,在老兵们的心里,那乡情是极为特殊而珍贵的沉淀。因为那里,藏有他们的家国之爱,藏有他们为之而付出的整个人生。他们或许曾经飘零,但他们与家国故土的这根“情线”,始终牵在手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