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塔利班反扑巴基斯坦政府

2009-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塔利班武装于1日晚当地时间7时30分(北京时间晚9时30分)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部落区南部的北瓦吉利斯坦区重镇米兰沙阿附近,劫持了大约数百名从9岁到22岁年龄不等的学生,其中有不少学生是巴基斯坦现役军官的孩子。塔利

班事先得到情报,在距离学校30公里处设伏。80多名手持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火箭筒和手榴弹的塔利班武装分子分乘两辆汽车在路边等候时机下手,他们让过了最前面的15辆中巴车,随后就手持武器横栏在马路中央,逼迫车队上的老师和学生下车,当场劫持了许多人,黎明前,巴基斯坦军队向塔利班发动进攻,并在所有出入口都增设了检查站,经过激烈战斗,营救出了80人。另据法新社报道,一伙枪手冲进了巴基斯坦西北边省由一个高级部长开办的一家工厂,杀死了卫兵,并劫持了8名工人后离去。同一天,巴基斯坦电视台报道,奥勒克扎伊部落的一个难民女子学校,突然遭到塔利班枪击,14名女生中弹身亡。

塔利班发动此类恐怖袭击有多重目的。首先,依靠绑架人质战术,可以大大瓦解军队进攻塔利班的斗争,导致人心涣散,分散陆军部队的注意力,减轻斯瓦特塔利班所面临的军事压力。近日,巴陆军对南北瓦吉利斯坦的军事调动频繁,塔利班担心在斯瓦特战事结束后,陆军会挥师南下,对付距离斯瓦特220公里的南北瓦吉利斯坦塔利班。

其次,加强不对称对抗性。塔利班目前通过绑架和自杀性恐怖袭击两种手段,来瓦解政府军的攻势,战场上打正规战塔利班不是对手,但绑架和自杀性恐怖袭击政府目前还没有好方法加以遏制和应对。在战区难民营里,甚至在首都伊斯兰堡均发现了塔利班的自杀性肉弹和其他藏匿的武装分子,已经有79人被逮捕。武装分子头目法兹鲁拉赫公开说,“要掀起绑架和自杀性恐怖袭击的狂潮,阻止陆军的进攻。”塔利班武装在拉合尔制造了30人死亡的惨案,在白沙瓦又制造了15人死亡的悲剧。

再次,塔利班武装通过这种手段,强迫招募或者威胁利诱学生就范,成为他们的人体盾牌或自杀性肉弹,这些学生大多为9岁到18岁的学生,在塔利班弹药库后勤补给基地被炸的情况下,他们急需通过大批肉弹搞自杀性袭击进行报复,也急需通过绑架来解决他们资金链断裂的问题。

目前,巴基斯坦陆军已经没有余力再开辟新的战场,一个斯瓦特已经使陆军筋疲力尽。

(本报伊斯兰堡6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