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航发生历史上最大空难

2009-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2009年6月1日对法航来说是个灾难性的日子。这天巴西当地时间19:03分,法航AF447航班、一架满载216名乘客的A330客机从巴西里约热内卢机场起飞,飞往巴黎的戴高乐机场。按航班时间,此次航班应在1日上午11:15分抵达巴黎戴高乐机场。然而,飞机起飞三个半小时后,就从巴西民航的监控雷达屏幕上消失。很快,巴黎时间1日凌晨4

:15分,法航的保养维修部门就先后接收到来自该航班的几个短信,说明“机上设备出现问题”。于是,一种不祥之兆开始萦绕,飞机可能在大西洋上空失事了!

消息传来,本架航班乘客的家属开始赶往戴高乐机场,怀着一线希望,焦急等待着飞机的消息。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失望开始笼罩在人们心头,直到法航确认飞机失事的消息。1日晚,法航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飞机失事,机上包括机组人员在内的228人全部罹难,其中包括73名法国人、58名巴西人,其余85名乘客分属32个不同国籍,包括9名中国乘客。死难人数之多为法航75年历史之最。

法国总统萨科齐1日下午赶往戴高乐机场,了解危机处理小组的工作,并看望罹难者家属。萨科齐指出,这是法航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空难”,事故的发生“不能排除任何可能”。但他强调事故的调查将“是困难的”,因为失事地点的海域面积“太大”。

事故发生后,法国政府立即派出了飞机与舰船进行搜寻,并向美国提出了援救请求,奥巴马总统表示将尽力支持,巴西及塞内加尔等也参与了相关工作。到记者发稿时,正在搜寻的巴西飞机已在失事地点发现了一些“残骸”,但法航迄今没有发布进一步的消息。中国驻巴西使馆和总领馆在事发后也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了解核实有关中国乘客的情况,中国外交部领导也十分关心相关工作,多次打电话询问。

关于可能导致飞机失事的原因,目前说法不一。据此间媒体披露,有几种分析,一是认为飞机可能进入高空雷雨区,遭遇到雷击。专家指出,失事地点的气象情况历来十分复杂,但仅雷击并不能完全解释飞机的失事;二是气流原因。当地的气流活动复杂,且常常在万米高空生成强气流,是航空人员熟知的危险地带,加之今年气温为几十年来最寒冷季节,或许酿成了这场空难;还有一种飞机故障导致失事的说法,因为根据地勤部门曾经接收到的几个短信,说明飞机出现了故障。但这架A330客机刚在今年4月进行过检修,没有发现任何问题。而且,机组驾驶员也经验丰富,机长已有1.1万小时的飞行经验;恐怖分子袭击的可能也没有完全被排除。一位飞行员指出,里约热内卢机场的安检较之其他地方松懈,或给恐怖分子可乘之机。

看来,人们只有在找到飞机黑匣子后才能得到更多的信息。但在这个据称深达3000米的水域中,要捞起黑匣子还真非易事。

图为6月1日,巴西驻法总领事玛丽亚・塞莉纳・罗德里格斯在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发

(本报巴黎6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