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跨文化”铸就核心竞争力

2009-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通讯员 陆炜 我有话说

五月的苏州外国语学校,捷报频传。剑桥国际高中课程(Alevel)班、全球评估证书课程(GAC)班全部学生拿到了国外大学录取通知书,很多学生还获得了奖学金。

江苏省英语特级教师、苏州市名校长、苏州外国语学校校长曹伦华告诉记者:“‘跨文化’融合育国际化人才的理念及实践,为苏外在苏州这片公办学校强手如林的土

地上,赢得了竞争实力。同时,2400多名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同校共读,也为苏外实施特色办学孕育了肥沃的土壤。”

从1994年创设至今,苏州外国语学校的意义,不仅仅是一所学校,她更是苏州外向型经济的“晴雨表”,是苏州高新区招商引资的制胜法宝之一。

从“一个人”到“一片林”

2006年,苏外高中部陈老师母亲因车祸去世。得知消息后,曹伦华当即委派学校副校长和工会主席,赶往山东陈老师家中慰问。陈老师和家人感动不已:“苏外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孩子是宝贝,家长是朋友,教师是财富。”这是曹伦华的治校“名言”。2001年接手苏外,曹伦华就遇上了学校转制带来的教师属性变化的难题。通过多方沟通和协调,他争取到了苏州高新区管委会的支持,将苏外教师全部纳入事业保险,医疗保险、养老金等都享有和公办学校教师同等的待遇;学校的业务管理、教师职称、评定先进都与公办学校一视同仁。此外,曹伦华还不断征得董事会同意,使苏外教师的年收入不低于周边同类公办学校的标准。这种平等待遇,保证了苏外教师队伍的稳定,也使苏外吸纳到更多优秀教师。

稳定了“军心”,学校对教学质量提出了高要求。学校70余人次教师到国外访问、学习过,占教师总数的35%左右。苏外还主动参评省实验小学,省现代化示范初中、省市文明单位等。当时,这也成了教育主管遇到的“新课题”,因为“在苏外之前,还没有一所民办学校申请这样的牌子”。如今,苏外早已摘回了这些牌子,使教学团队在更高的平台上发展创新。

2008年度“感动苏外”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诉说着一个个感人故事:英特班外教Kevin4年来自费购买礼品奖励学生,亲自为每个学生过生日、切蛋糕;高中数学教师徐红英,为让学生适应新课改,硬是利用一个暑假啃完了全套《高中数学精编习题集》,20多册泛黄的练习簿,凝聚着她的辛劳;学校科研型教师刘军,两年内阅读教育教学书籍600万字,完成读书笔记20万字、随笔反思10万字、论文5万字。他们是苏外高素质教学团队的缩影。

“一门课程”演绎出“学校特色”

4月12日,在苏州大学敬贤堂内,苏州市第三届昂立教育英语口译总决赛正在举行,17名选手大部分是研究生和本科生。来自苏外高一(1)班的王沪宁,以机智幽默和快速应变折服了在场评委,夺得亚军。

创办伊始,苏外就在“外国语”三个字上做足了文章,主题是教会学生能够“走出去”的英语。从听说领先,到引进原版教材的科学双语,再到对英语教学的文化导入,苏外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双语素养”。2005年,学校创办了小学英特班,让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就进入全英语的教学环境,每个班级都有一个专门负责的外教,并引进了美国小学的教材。

同时,将英语延伸到各个学科中,营造“生活英语”环境。在初高中阶段坚持六年开设英语报刊阅读课,采用模拟新闻播报方式,让学生通过大量阅读增强语感;组织短期境外修学,举办全国中学生英语口语能力大赛、苏州市苏外杯中学生英语能力大赛等,让学生掌握用以交际的英语;用全英语教授的物理、化学、生物等课程,使学生提早接触到英语学科的知识体系,为他们将来留学深造打好基础。

良好的双语环境使苏外学生的英语水平远远超过了同年级英语的教学水平,学校小学毕业外语水平可达(英语课程标准)四级;初中、高中毕业外语水平分别可达(全国外国语学校课程标准规定级别)六级、九级。

英语教学成了苏外的“金字招牌”,在此基础上,学校组建“海外部”,将外籍和港澳台学生集中在一起教学;创办中加班,采用学分制进行管理,培养的学生可以直接去加拿大留学。PGA2班的谈露霞同学经过八轮激烈角逐,在网络商业模拟竞赛中国赛区获第二名,并获得加拿大国王大学7000美金奖学金。此外英才班、CIE班、英特班等班级的出现,让家长们不禁称赞道:“苏外提供的教育宛如一道道精致的小菜,做法独特,花样繁多,为不同的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教育选择。”

“跨文化融合”塑造国际公民

2008年苏外双语节上,校长曹伦华来到五年级学生设计的“德国走廊”上,学生们使用“双语”将德国诗人的名诗、格林童话的《白雪公主》、《灰姑娘》等介绍给他。而从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到苏外就读的金发碧眼的孩子们也不示弱,在现场,他们用汉语与曹伦华校长展开“辩论”。在这个集世界各国文化魅力的走廊中,跨文化的交融正在上演。

曹伦华对记者说:“我们把目光更多地盯住学生的素养而非考试。在这个国际化的舞台上,中外文化的交融培育了学生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塑造出合格的国际公民。”

在校园内,苏外积极营造“世界大家庭”的氛围,一片红色的欧式建筑、随风飘扬的20国国旗、充满各国风情的文化走廊……每当圣诞节、感恩节、复活节等“洋节日”到来的时候,学校在外教的带领下都会上演“正宗”的节庆活动。

在小学部,苏外出台培养国际小公民方案,原先三好学生的评价方式被双语小专家、数学小博士、国文小翰林、礼仪小绅士等评选所代替;20多个遍布世界各地的友好姐妹学校,为苏外学子提供了“放眼看世界”的机会,每年苏外向新加坡华侨中学、南洋女子中学各选派一名优秀初中毕业生去就读,享受全额奖学金待遇;先后组织学生寒暑假出国修学游9期,参加师生近千人次,组织“国际语言村”夏令营5期,参加学生2000多人。

在教育国际化背景下,苏外“母文化”的强势地位非但没有被削弱,反而越做越强。学校先后投资数百万元改造的具有中国古建筑特色和苏州风格的兴趣活动室对学生开放,中外学生在这里学习刺绣、书法、围棋和民乐。师生出国修学也成了中华文化传播的使者,在每届赴加境外修学班上,学校都会将书法、武术、刺绣等展示给加国师生。将世界遗产教育“请”进学校课程中,先后承办了三届中国世界遗产国际青少年夏令营,唤起了中外学生保护世界遗产的使命意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