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急科普教育应融入居民生活

2009-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日电截至北京时间6月2日下午4时,我国内地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42例确诊病例和1例疑似病例,同时,二代病例及无症状带毒者的相继出现,让全国的防控形势趋于复杂。

科学防控甲型H1N1流感

在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近日举办的甲型H1N1流感社区科普讲座上,民政部应急管理特约专家、北京科技大学副教授张小明介绍,如果针对社区的应急科普教育长期不到位,当危机事件发生时,公众会高度恐慌和手足无措。

“应重构与完善我国基层社区应急科普教育体系,尽快做到基层社区应急科普教育的常态化,将应急科普教育寓于基层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之中。”张小明还建议,从更长远的构建公共卫生事件危机应对的长效机制来看,应该做好4个方面的基础性工作:一是加强政府与主流媒体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公共舆论的引导力;二是及时启动甲型H1N1流感疫情公众信心指数测量以及社会舆情调查预警系统;三是加快进行并夯实非常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中的科普宣教平台建设与应用示范;四是加强应急管理中科普宣教的知识案例情报资料库建设。

(本报北京6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