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城送别韩德培教授

2009-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胡庆方、王怀民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6月2日电今日清晨,阴雨绵绵。离韩德培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人们便陆续从四面八方赶到武昌殡仪馆。遗体告别大厅哀乐低回,数不清的花圈、花篮和挽联映衬着一张张哀痛的脸。大厅正中悬挂着韩德培教授面带微笑的彩色遗像,鲜花丛中安卧着韩德培教授遗体,两侧摆放着社会各界送

的花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等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湖北省和武汉市等有关领导,以及有关民主党派、高等学校、研究机构、社会团体、新闻媒体的负责人,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代表,韩德培教授的亲属、生前友好及他曾指导过的学生代表近千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韩德培教授逝世后,一些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各种方式表达慰问和哀悼。全国政协及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江苏省及如皋市、湖北省及武汉市等省市及部门,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光明日报社等新闻媒体,有关国际组织,有关国(境)内外高校及法学学科相关院系,有关研究机构、社会团体等单位,在韩德培教授病重期间前往探望,或逝世后前往吊唁,或发来唁电唁函,或敬献花圈。

“南极星沉一代法学宗师溘然西去,北斗共仰千古道德楷模魂兮归来”,“一代宗师学贯中西蜚声中外弘扬法治为中华,千秋楷模德高望重高风亮节行为世范誉九州”,“一身正气一世勤学一生育人桃李满天下,学识渊博成就卓著德高望重世人皆敬仰”。

一幅幅挽联,寄托着社会各界人士对韩德培先生离去的无尽哀思。

连日来,自发前来吊唁韩德培先生的社会各界人士纷至沓来,向这位可敬的老人表达哀思。韩老的学生、武大各学院(系)师生、各界人士面带悲容,将一枝枝寄托了深深哀思的菊花,轻轻地放在韩老的遗像前,似怕自己的悲伤打扰了老人的长眠,刻意压抑着的低声啜泣,不时在宋卿体育馆内响起。

武大校长顾海良教授饱含深情地说,韩德培教授一生献身武大,执教64载,奉献了毕生的心血,见证了武汉大学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也为武汉大学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曾经剑客归来,珞珈山麓展宏志;曾经执掌教务,于无声处听惊雷;曾经十年浩劫,乱云飞渡待明天;曾经春回大地,法律天平唱大风;曾经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启后生。如今,斯人已逝,空余追思。珞珈之山,怎能不为之动容;东湖之水,怎能不为之悲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