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瞄准基层市场 提升就业能力

2009-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昱 高飞 我有话说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忠林的案头摆着一份“营销策划书”,内容涵盖市场调研、需求分析、营销策略、售后服务各个方面。这份众多专家倾力完成的策划书所聚焦的并非是任何产品,而是该校2009年2180名毕业生。王忠林说:“2009年的大学生就业工作就是一场惨烈的销售战,而我们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就是用现代营

销的4ps策略和用心、用情、用力的服务理念打这场仗。现在看来,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Product(产品)

――提升就业能力与提供创业保障

“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在这个阶段,第一是信息,第二是培训。”王忠林说。该校自2009年来,先后编印了《创业政策汇编》、《就业政策百问》等4本小册子,发放到每一个毕业生手中。同时,招生就业处还将就业指导课与就业专题讲座结合起来,就业指导课管“线”,专题讲座管“点”和“面”,立体式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

旅游工艺品制作专业的小吴刚刚在学校开办了个人画展,但是她面临一些创业困惑。学院拥有律师资格的傅林放老师知道此事后,马上向院长提出,愿意向学院自主创业的学生免费提供全程的法律咨询,并利用自己的一切业界资源帮助学生圆创业梦。营销教研室的老师也利用业余时间做市场调查,为小吴的小店撰写了标准的《商业计划书》和《产品营销规划》。有着专业教师团队做后盾,小吴在吴山广场的“艺术工坊”不久就将隆重开张了。

Price(价格)

――降低就业预期,瞄准基层市场

大学生就业形势尽管日益严峻,但其结构性的特点并未改变。因此,就业工作的第一着眼点就是调整“产品”的市场定位。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价格战要打,但绝不是简单的低工资甚至零工资,而是躲开中心城市的惨烈厮杀,去基层、去相对不发达地区寻找机会。为保证明年及今后几年学生的充分就业和优质就业,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重拳出击,设立就业创业基金,出台就业创业基金管理办法,拿出100万元作为创业就业专款。凡是下基层和回外省生源地就业的给予一次性奖励,凡是自主创业的,将给予1万―3万元的无息借款。

据悉,在该政策的鼓励下,已经有两批共70余名毕业生赴基层和相对不发达地区就业,累计发放专项奖金近14万元,后期还将发放第三批专项奖金。

Place(渠道)

――“把行业资源用干、用净”

前不久,杭州市萧山区旅游局和外经贸局联合发出了一份“特别”的文件,鼓励区内的旅游企业和外贸企业积极参加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举办的萧山区旅游、外贸企业专场招聘会。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共有近30家企业前往该院招聘毕业生,提供了超过200个相关岗位。几天后,浙江省最大的旅游企业――浙江旅游集团也伸出了橄榄枝,该集团与浙旅职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未来的3个月中,浙旅集团下属的10余家骨干企业将陆续为学院提供大量就业和实习的岗位。

原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在去年开始启动校企(地)合作工程,而萧山区旅游局和浙江旅游集团都是该院校地合作的战略伙伴之一。面对日益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这些校企(地)合作单位成了该院最可靠的就业基地。

Promotion(促销)

――“打一场促就业的‘人民战争’”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外语系毕业生小傅2月份开始就一直在深圳实习,她一直紧张地打听学校春季招聘会的时间,唯恐错过机会。此时一个好消息传来,学校春季大型招聘会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毕业生招聘月”――从三月开始,每周的星期三下午都有一场招聘会,按地区分类,第一周杭州市,第二周萧山、余杭……这样,小傅彻底放心了。

王忠林表示,以前学院冬季、春季各举办一场大型招聘会,难以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另一方面,总有一些学生因为种种原因错过这关键的一天。今年学院举办这种长达一个月的招聘会,深受企业和学生的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