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与当代主流文化构建

2009-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莉 我有话说

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乃至提高综合国力,是时代命题。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要提升中国的文化软实力,要使我们的国家在21世纪从文化大国变为文化强国,就要着力构建当代中国主流文化。

当代中国主流文化其本质就是社会主义主流文

化,代表着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方向。当代中国主流文化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吸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优秀文化遗产的、具有其先进性并体现时代精神,为人民服务、具有中国特色。它既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又是对当代中国经济和政治的发展具有巨大促进作用的文化形态。

大学是保存、传承、传播和创造先进文化的重要场所,是一个在传承与创新中不断调整着存在方式的文化有机体,大学文化是人类先进文化成果的重要部分。大学文化具有两层含义:一方面是指大学的文化生态,与校园文化含义相近,表征着大学组织来自内部的对师生发挥着潜移默化作用的文化存在;另一方面是指大学的文化力量,表征着大学组织对外部社会发挥的文化影响和文化整合功能的文化存在。通过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来推进中国主流文化构建,保持主流文化的先进性和普适性,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国家软实力,是当前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

大学成为文化重要的推动器,国内外学术界已作了诸多研究。“二战”之后,高等教育得到空前发展,“知识爆炸”和“知识经济”的出现,大学由社会边缘进入社会中心,展示了空前的文化力量。大学文化逐渐发展成为社会主流文化的中心(Centralization)。19 世纪末20 世纪初,美国和欧洲的高等教育就开始显露中心化的端倪。布鲁贝克描述这种变化时说:“大学”不仅是美国教育的中心,而且是美国生活的中心。它仅次于政府成为社会的重要服务者和社会变革的主要工具……它是新思想的源泉、倡导者、推动者和交流中心“。美国的主流文化包括宗教文化、共和文化和个人主义文化,美国教育家克拉尔强调,美国的主流文化与高等教育之间关系密切,他们相互结合而发展。

在国内,高等教育专家潘懋元先生明确提出,在知识经济时代,大学走进经济社会的中心将是历史的必然,大学成为经济社会的中心也是高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不少专家针对大学传统的三大职能,提出大学“‘第四功能’――引领社会先进文化”说,这表明,高等教育的“大众化”使大学与各行各业、千家万户发生了前所未有的紧密联系,大学社会文化影响空前。戴跃侬对现代大学精神与社会主流文化进行了论述,强调大学精神作为大学文化的内核,不仅有利于代表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而且有利于推动社会主流文化建设。

与此同时,对于“文化强国”这一时代主题,众多学者纷纷从文化社会学角度对执政党意识形态构建、先进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有学者指出,构建当代中国主流文化成为当务之急,认为主流文化由三部分组成: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创造的优秀文化、外国先进文化的精华。

当代中国主流文化构建是一项系统工程,从大学这一独特的文化机构出发,紧密结合大学的文化使命,系统地从主流文化的起源、积累、发展,主流文化的生态系统、主流文化的时间、空间系统,主流文化的社会系统等方面探索当代中国主流文化的构建须从四方面入手:

一是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度,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于实践,着眼于应用,着眼于发展,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实现大学文化与当代先进文化构建理论的创新,加快大学文化建设,增加当代中国主流文化建设的理论积累,为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繁荣和发展提供理性支持。

二是建立一个以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为指导,吸取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过程中、特别是大学文化建设的经验教训,吸纳中外现代文化理论和方法研究成果的当代中国主流文化建设理论体系。包括基础理论、主要内容、实践途径等三个部分的内容,涉及大学与当代中国主流文化建设的概念内涵、时代特征、历史地位及其建设的目标、方针、内容、方法、机制等重大问题。

三是确立全新的文化观念。即文化生产力的观念、文化多样性的观念、文化双重性的观念,主流文化建设内容具有显著的时代特征,强调主流文化的先进性,其核心在于思想内容的先进性;主流文化重在建设,建设的重点是思想内容建设,主流文化建设必须把思想道德建设贯穿始终。

四是坚持大学的文化自觉。提高大学的自主性,主动承担起先进文化建设的使命;提高学科之间的文理相生、文理互作水平,培育大学文化的复合生态系统;提高大学的批判精神和勇气,构建兼容并包多元化的文化范式;加强文化建设,提升学术道德,恢复大学的文化自信与自觉。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