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鄂州:在发展中让百姓得实惠

2009-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汪道谦 刘祥林 我有话说
风劲好扬帆。今年1至4月,湖北省鄂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39.45亿元,同比增长19.8%;全市亿元以上续建和新开工项目5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7亿元,同比增长63.8%;实际利用外资3208万美元,增长37.9%;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亿元,增长20.8%。

“经济发展较快,但老百姓得实惠却较少”,鄂州市委书记范锐平清醒意

识到这个问题,“政府既要为群众当好‘送水工’,更要甘当‘挖井人’,在作决策和办实事的过程中,切实做到‘挖井不忘吃水人’,是‘挖井人’应该牢牢把握的。”

让群众意愿与政府决策“无缝”对接

“滩涂变沃野”。这是鄂州问政于民的一个故事。鄂州新渡李子湖农业综合改造项目区原是一块滩涂区,十年九涝。当地村民向市里提出对这片冷浸田改造建议。经过论证,鄂州市政府立项投资367万元,对这块7000多亩的滩涂进行综合开发,将项目区6000亩冷浸田建成吨粮田,1000多亩鱼塘建成吨鱼池。今年,鄂州仅农田水利设施改造一项就投资7100万元。

“我们一直追求这样的为政理念:让群众意愿与政府决策做到‘无缝’对接。”鄂州市代市长陶宏认为,只有充分了解群众意愿,做决策时尊重群众意愿,才会让群众受益,让群众获得幸福感。

鄂州在政府门户网开辟“百姓问政”、“鄂州科学发展论坛”设置网名留言、新闻媒体开设“亲民热线”、市政府开通“市长专线”,开展万人民情问卷调查,多途径搜集群众意愿,发动群众为鄂州科学发展献计献策。“三问于民”活动期间,各级各地累计搜集群众意见建议11800多条,筛选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520多条。

“城乡一体化”先试先行

2008年,湖北省委、省政府把鄂州确定为全省城乡一体化试点城市。鄂州担当先行者和试验者的角色,在湖北率先实现“五个全覆盖”,让城乡群众受益。

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投资3亿元,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让52万农村人口喝上了与城市同质同价的自来水。农村大病医疗救助全覆盖。修改完善《鄂州市大病医疗救助实施办法》,进一步扩大救助范围,救助对象由特困群体扩大到全体市民。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全覆盖。出台《鄂州市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在全省率先实施城乡一体化的低保制度。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完成全市320个行政村篮球场等健身设施建设。

城乡公益电影放映全覆盖。鄂州在湖北率先实现“一村(社区)一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解决了农民看电影难、城市农民工看电影难和城市弱势群体看电影难问题。

多举措推进新农村建设

“昔日汪家?,到处都是凼”。这是以前形容鄂州新庙镇汪家?的民谣。但“如今汪家?,面貌大变样”:硬化道路到户、池塘清淤驳岸、圈厕卫生实用。这是鄂州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鄂州市通过开展“清洁乡村、美化家园”行动,推进新农村建设,使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4%。

农村综合服务社是鄂州市今年推出的又一项特色惠民工程。三山村是有名的水产养殖村,但由于地处三山湖汊,这里的群众购买农资、化肥、鱼药、渔具一直不便。有关部门通过调研,充分利用村级办公场所闲置的空房,与供销部门合作,建立农村综合服务社,让农民就近购买生产资料和生活必需品,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此举迅速在全市推开。目前,全市70%的行政村设置了村级综合服务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