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心唱响时代主旋律

2009-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吴溪 本报通讯员 杜善国 慈彦昌 我有话说

在滨海之城大连,一个士兵,以真情唱响赞颂党的创新理论之歌,被人们传为佳话。

这名士兵叫郭志宝,是辽宁省军区某要塞区船运大队航海班长。

人们叫他“理论迷”

熟悉郭志宝的人,都叫他“理论迷”。大家说,郭志宝有个好习惯,无论走到哪里,都随身带一支笔、一个本。

一有空闲时间,他就拿出小本本看一看,读一读,圈一圈……

“党的创新理论,是帮助我走阳关大道的指路明灯。”郭志宝说。对《党的十七大基本思想、基本观点、基本要求》、《科学发展观士兵读本》等理论书籍,他总是反反复复地读,逐段逐段地记。每记一个观点,就写一篇体会、悟一条道理。这些年,他先后阅读理论书籍10多本,撰写读书笔记10多万字和50余篇学习心得。

郭志宝还抓住各种机会,向大队领导、身边战友,教授等请教理论问题。这年10月份,郭志宝在某要塞区船运大队组织的“士官上讲台”活动中,凭着自己广泛的阅读经历和丰富的理论积累脱颖而出,被战友们誉为“小理论家”。

点亮集体的灯

2004年年底,郭志宝的母亲帮他找好工作、相好对象,一天一个电话催他复员。可他不顾母亲反对,坚决按照部队需要转改为士官。

出船一身汗水,回舱一身油渍。在船运大队这样艰苦的环境中,郭志宝创作出20多首歌曲,激励自己和战友献身军营的热情。为改变一度步入低谷的船运大队SY242艇面貌,2006年3月中旬,刚刚调上这艘艇的郭志宝,与战友石鸿林、孙红亮一道,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加强 SY 242 艇建设。年底,SY 242艇被大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船艇。他创作的歌曲《点亮集体的灯》,由此唱响辽宁省军区某要塞区:“我们来自不同的船艇,每个人都与众不同,放下包袱,我们一起成长,每个人都是一颗星,一起努力点亮集体的灯……”

2008年3月,这个大队组织官兵外出参观,看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科学理念,已融入各地角角落落,郭志宝激情澎湃:“我们一个声音,整个世界在回响;三十载的努力,迸发出无穷的力量……”一个小战士对大时代的颂歌《三十年的步伐》歌词,当晚一挥而就。虽然试着谱曲数次,郭志宝总感到没找到自己想要的旋律。焦灼的他辗转找到沈阳音乐学院大连分院张教授请教。看到一个粗懂简谱的士兵对讴歌党的创新理论有这么高热情,张教授很感动,不仅接受了这个学生,还特意登艇将她亲手编写的《视唱练耳教材》和个人作品集CD送给郭志宝学习。

从此,郭志宝从最基本的视唱练耳学起,逐渐弄懂了主歌、副歌的概念,明白了启、承、转、合之间的关系……乐理知识的长进,使他的创作激情如火山喷涌。翻开郭志宝的创作集,数十首歌曲内容涉及“科学理念涌军营”、“以人为本兵心暖”、“科学决策谱新篇”、“创新实践变化多”、“发展春风伴我行”五个部分,涵盖辽宁省军区、某要塞区和船运大队等建设的方方面面。

看到辽宁省军区党委针对机关工作组下基层超标准接待等问题,下发“五不准”文件之后出现的新作风新气象,郭志宝激动不已,当晚就创作出一首《清风正气》歌,很快在某要塞区“火”起来。不少官兵不需教唱就学会了,都说“这首歌说的是大实话,我们喜欢唱”。郭志宝也很高兴,说“我就是要为上级党委机关的好作风鼓与呼”。

谱写军营和谐曲

让郭志宝感到欣慰的是,这些年,身边的战友越来越喜欢自己的歌:很多人把他的歌词抄到笔记本上学唱,走廊上、澡堂里也经常能听到有人在唱他的歌,有些单位晚饭后还专门派教歌员来找他学歌。在郭志宝看来,官兵们之所以爱唱他的歌,是因为党的创新理论有巨大魅力。由此,郭志宝和大队几位歌友联合成立一支“海鸥小乐队”,更自觉用歌声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大队各类节日文化活动、小型船艇文艺晚会,都能见到他们活跃的身影。

郭志宝创作的歌曲通俗易懂、生动活泼,有着浓郁的军营特色,特别能拨动广大官兵的心弦。

“他的歌打动人,因为旋律都是从他心里流淌出来的……”

“他的歌写的都是我们身边人、身边事,通俗易懂,形式生动活泼,让人感到美、自信和力量……”

“以前我总觉得创新理论很深奥,通过唱他的歌曲,觉得创新理论离我们越来越近,越唱越亲切……”

官兵们对郭志宝的歌曲好评如潮。

要塞区政委杨建立说:“郭志宝发自肺腹创作的多首歌曲,对于带动基层官兵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推进创新理论武装大众化、内在化、成果化,具有鲜明的导向意义。这一形式不仅是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载体,更为推动海岛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09年3月,船运大队、某要塞区分别作出《关于向郭志宝同志学习的决定》。放眼黄海前哨,一个唱郭志宝歌曲、学创新理论、走郭志宝成长道路、做新一代海防卫士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