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醉人风光待远客

2009-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我有话说

“水分双派碧,山带百峦青。”在天池青碧透明的水面上乘舟游弋,每个人的心都被美景融化了。24岁的导游景秀一是位来自甘肃武威的姑娘,她告诉记者,四年前从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她来到天池工作,从此再也不愿离开――“因为这里跟我的名字一样――景色秀丽,天下第一!”

“天下第一”的何止天池,新疆之美又怎

一个“景色秀丽”了得。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遍布诱人风景,47个民族的乡土生活充满迷人风情,西域古道的千年变迁书写沧桑历史……新疆,每个旅人向往的天堂,每颗心灵梦醉的地方。随着60年来新疆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这块宝地越发展现新颜,迎候着国内外游人的到来。

自然风光迷人眼

汽车在山路上盘旋许久,终于进入了传说中的“神仙居所”――喀纳斯湖景区。顿时,湛蓝与翠绿交织的画面征服了每一双挑剔的眼睛。正是午后时分,澄澈天光撒在无边无际的草原上,爱抚着悠闲吃草的牛羊;青山环抱中,开阔的湖面闪着粼粼波光,白桦、胡杨、冷杉……和谐杂居在一起的树木姿态万千,在水中旖旎留影,层层叠叠。

“这还不是喀纳斯最美的时候。秋天来看,山巅上冰封雪罩,山坡上万木争辉:金黄、殷红、墨绿,深深浅浅,极尽灿烂。湖水还会随着季节变色,5月青灰,6月微碧,7月乳白……”随行的阿勒泰地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天翔陶陶讲述着,令走南闯北的记者们也羡慕不已。

在湖边,记者遇到了来自英国的詹姆斯一家。年近五旬的男主人高兴地说,来新疆旅游是自己今年“做得最棒的一个决定”,因为在这里“几乎把各种美丽景色看全了”。

的确,翠色欲滴的那拉提草原、浩淼壮阔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雄浑奇丽的天山大峡谷、“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冰川……遍布新疆的1171处景区分属67个基本类型,占全国景点类型的90.5%,被称为无所不有的“旅游资源宝库”。

天赐美景也需要悉心呵护。在新疆,我们常能听到这样的故事:巴音布鲁克草原有一片1300多平方公里的“天鹅湖”,牧人们赶走牛羊退出湖畔,让青青草地成为天鹅幸福的家;因为生态脆弱、泥沙填塞,天池水面前些年大幅下降,自治区迅速启动生物治理工程,封山育林、灌溉草场、搬迁牧民,终于使美丽瑶池再度碧波荡漾……在每一处景点,每一个村落,对绿色的偏爱已深深扎下根来,护佑着这片广袤的土地。

民族风情动人心

位于乌鲁木齐市二道桥的国际大巴扎(集市),是个被游客们津津乐道的地方。

白天,走进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民族商品交易中心,琳琅满目的商品透出浓浓的民族风情:手工锻造的英吉沙小刀,精致艳丽的维吾尔花帽,粗犷遒劲的哈萨克马鞭,浸满传说的塔吉克鹰笛……笑容友善的维吾尔族商贩,拿起货品对你连连说着“雅克西”;

晚上,星光和华灯一同绽放,把大巴扎装点成一片辉煌而喧腾的海洋――民族特色的建筑群熠熠生辉,色香味美的各色小吃引人驻足,占地600平方米的大巴扎欢乐广场上,身着艾德莱斯彩绸的姑娘尽情旋舞着,小伙子跳起矫健豪放的刀郎舞与之相合,手鼓、沙塔尔、热瓦甫……各种乐器欢快地奏响。一曲终了,“高空走绳”达瓦孜火爆登场,引得人们时而瞠目屏息,时而放声惊呼……

这个人称“伊斯兰民族文化现代展览馆”的商贸航母,浓缩了新疆民族大家庭的别样风情。其实,最原汁原味的民族习俗,一直在草原深处、寻常人家等候着你。

每年七月一到,地处天山山脉东段的巴里坤大草原就热闹起来了――世居于此的哈萨克族牧民们汇聚草原,举行一场充满力与美的特色运动会。姑娘追、叼羊、压走马、赛骆驼……扣人心弦的赛事过后,德高望重的阿肯们抱起冬不拉即兴弹唱,用优美古朴的歌声为选手和观众助兴。看得累了,坐在哈萨克老妈妈的小摊上喝碗麦子酒,吃块“鲍尔萨克”,再品尝一下各色奶制品和肉食,浓郁的民族风情就和美食一起征服了你的心。

古道遗风醉人情

夕阳西下,给巍然矗立于吐鲁番西10公里处的交河故城镀上了一层金黄。

这或许是世上最为朴素的城池之一――现存遗址22万平方米,全部是生土建造,先民们在黄土层中掏挖洞室、开凿水井,铺设出纵横交错的道路;这也是最能引发思古幽情的遗址之一――作为丝绸之路的必经要冲,它已走过了3000多年的风风雨雨,经历过烽烟四起的战乱年代,也见证过商贾云集的繁华胜景。它曾入过唐代诗人岑参的诗――“暮投交河城,火山赤崔巍”,也入过吴冠中先生的画,涂抹出对沧桑历史的怀念与感伤。今天,经过历时三年的修旧如旧,来这里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新疆,遍布着大大小小的古城遗址,每一个,都勾连着我们对一段历史的无限遐思――楼兰古城、尼雅古城、龟兹古城……虽然它们多已被流沙和骄阳改变了模样,却在迷人的传说中世代留存。

三千里大漠风,五千年西域情。如果说古城留下的是古人生活的现实痕迹,那么在新疆同样常见的石窟,则汇聚了古代西域的奇丽艺术。

拜城县东南明屋塔格山山崖上,始凿于公元3世纪的克孜尔千佛洞迎候着游客。在236个洞窟中,留存着大量表现农耕、狩猎、龟兹乐舞和古丝绸之路商旅往来的壁画,融中国、印度、波斯文化于一炉,1961年就被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此外,烽燧、关隘、寺庙、草原石人……大量的历史遗迹,刻印下新疆厚重的历史。

“在新疆,仅古丝绸之路就分为北道、中道、南道,三线都有说不完的故事”,自治区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依托“丝绸之路”,新疆已形成了三条主题旅游环线和十大精品旅游线路,为中外游客提供了多种选择空间。

内修外引待客来

在采访团将要返京的时候,一个消息令我们越发流连:就在本月,我国第一台沙漠大型史诗实景演出《梦回楼兰》,将在“离城市最近的沙漠”――新疆鄯善库木塔格沙漠上演。上百名演员、上百峰骆驼,将在浩渺沙海中重现2000年前美妙壮丽的楼兰故事。

“新疆是最适合做实景演出的地方。希望《梦回楼兰》成为沙漠中可以触摸的‘海市蜃楼’”。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韩子勇说。

品不尽的风光与文化,是新疆得天独厚的一笔财富。然而,智慧的新疆人并未满足于此。怎样用文化资源延伸旅游产业链,是他们一直思考的问题。

“自然风光也好、文化资源也好,不可能再多一个天山、多一个喀纳斯。但是如果利用文化资源打造文艺项目,就会多出一个景观来。”韩子勇介绍说,近年来,新疆已经有多个文化旅游项目开始筹备,争取为新疆增加新的吸引力。

为迎接远客,新疆默默修炼着“内功”,也积极走出家门、向外推介。从1992年起,新疆文物多次走出国门亮相海外,倍受热捧,而在国内的巡展更是引来游人无数。与此同时,一条条公路铁路的开通,一座座机场的建成启用,大大缩短了新疆与内地及国外的距离。通达四方的立体交通网连通了昔日“遥远的地方”,把新疆的美送到每个人身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