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官布从艺60周年绘画展举办

2009-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殷泓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殷泓)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市文联、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和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共同举办的“著名画家官布先生从艺60周年绘画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开展。这是官布举办的第九次个人画展。

出生于1928年的官布是一位伴随着新中国前进步伐成长起来的蒙古族画家,早在上世纪50年代

他在内蒙古草原和国内画坛上就闻名遐迩。

官布作品早期以油画为主,代表作包括《傍晚》、《草原小姐妹》、《幸福的会见》等。其中于上个世纪60年代创作的《草原小姐妹》,是根据当时轰动全国的事件――两个蒙古族小姑娘龙梅、玉荣在暴风雪中保护集体羊群的故事而创作的。这幅画当时社会反响强烈,不仅广为转载,还被印在教科书中,影响了一代人。本次展览开幕当天,就有不少观众在《草原小姐妹》油画作品前驻足观赏、拍照留念。中国画的创作是官布后期创作的重点,代表作有《壶口瀑布》、《万马奔腾》、《朝霞红满天》等。他通过高超的艺术手法,表现茫茫草原热烈、繁盛、粗犷、辽远、壮美的自然景观以及淳朴、开朗、博大、雄健的人文精神。透过官布的作品,人们可以感受到他对故乡的拳拳赤心,精美的作品也常常引起人们对草原和大自然的向往和热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