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数学联盟设“陈省身奖”

2009-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建强 通讯员 张剑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建强通讯员张剑)国际数学联盟日前宣布设立“陈省身奖”,以表彰成就卓越的数学家,得奖者除获颁奖章外,还将获得五十万美元的奖金。该奖项每四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者为一人。首个“陈省身奖”将于2010年8月在印度举行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颁发。这是国际数学联盟首个以华人数学家命名的数

学大奖。陈省身之女、陈省身奖基金会主席陈璞表示,父亲一生都致力于数学的发展,这项奖项的设立,对他是最好的纪念。

被誉为“微分几何之父”的陈省身曾先后求学于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德国汉堡大学、法国巴黎大学,任教于西南联合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芝加哥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是原中央研究院数学所、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南开数学研究所的创始所长,培养了包括杨振宁、廖山涛、吴文俊、丘成桐等在内的大批世界级科学家。

国际数学联盟此前设立的“菲尔兹奖”和“内伐里纳奖”均只颁给四十岁以下的学者,“陈省身奖”则没有年龄限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